•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22海峽兩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禮在新北市舉行

2022-06-23 11:16: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臺北6月22日電(記者岳夕彤、齊湘輝)2022(壬寅)年海峽兩岸共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典禮22日在臺灣新北市舉行。今年兩岸再度攜手,跨海同步共祭伏羲,當日大陸的公祭伏羲大典在甘肅省天水市舉行。

  上午9時50分,伴隨聲聲禮炮,祭典在新北市先嗇宮舉行,臺灣各界人士共襄盛舉。三重鼓樂後,在主祭官帶領下,各界人士代表循古禮,向伏羲聖像敬獻鮮花、叩首或行鞠躬禮,現場莊嚴隆重。

  擔任主祭官的中國國民黨前秘書長、先嗇宮董事長李乾龍表示,先嗇宮是第五年主理此項典禮,伏羲是中華各民族共同敬仰的人文始祖,其創造精神、奉獻精神與和合精神正是目前臺灣社會所需要的。

  臺灣中華伏羲協會理事長張馥堂説,伏羲是中華民族人文始祖,伏羲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源頭,是維繫兩岸民眾情感的重要紐帶。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響,兩岸線下交流暫時受阻,今年活動規劃了雲端祭祖網頁,讓兩岸民眾能夠觀看直播,希望延續兩岸宗教交流,增進兩岸文化情誼。相傳甘肅天水是伏羲的誕生地,也是伏羲文化的發源地,早在2000多年前渭水流域就有祭祀伏羲的傳統。2014年,海峽兩岸首次實現共祭伏羲。

  本次祭典活動由甘肅省公祭伏羲大典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甘肅省臺辦、新北市三重區先嗇宮共同主辦。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