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閩政協委員黃月珍建議加快平潭綜合改革 打造臺胞“第二生活圈”

2022-01-25 09:2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福州1月24日電 (記者 閆旭)福建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24日閉幕。

  此次會議期間,福建省政協委員、民建三明市委會主委、三明市政協副主席黃月珍作題為《加快推進平潭綜合實驗區綜合改革 打造臺灣同胞“第二生活圈”》的大會發言。

  黃月珍在發言中認為,應進一步推動平潭綜合實驗區在産業發展、就業創業、人文交流等方面綜合改革。為此,她提出三點建議。

  一是以通促融,培育開放共用的産業圈。緊扣RCEP協議,持續建設涉臺重點平臺,推動閩臺貿易、觀光農業、影視文化、特色金融等融合發展。推動對臺小額商品免稅市場轉型,加快建設臺品線上交易平臺。推動閩臺農業融合,擴大影視産業合作,打造閩臺金融合作區。

  二是以惠促融,打造合作共贏的就業圈。常態化開展實習實訓、就業創業引領計劃等工作,為臺胞在大陸就業創業提供急需技能培訓。持續推進對臺職業資格、企業資質、行業標準、採信互認等方面在平潭先行先試。加強兩岸中小企業合作,持續提升臺胞金融信用證書試點。

  三是以情促融,構建民心共通的文化圈。著眼閩臺共同民俗記憶,開展民間技藝、尋根謁祖等聯誼活動,推進兩岸非遺項目合作交流,增進兩岸人文根脈聯繫。深化兩岸“南島語族起源與擴散”考古研究,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吸引臺灣青年來閩開展研學旅行、體驗式交流。引進臺灣團隊開展鄉創鄉建,高規格打造臺灣風情街。(完)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