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第十七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啟幕 兩岸逾300家出版機構參會

2021-12-03 13:1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第十七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2日在廈門拉開帷幕,薈萃了兩岸335家出版機構的新書、暢銷書和精品書。

  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彥,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新聞出版局(省版權局)局長肖貴新,廈門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吳子東和中國出版協會、臺灣圖書出版事業協會等兩岸業界嘉賓代表蒞會。

  肖貴新稱,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自2005年創辦以來,以書為媒,以展搭臺,搭建起兩岸圖書展銷、版權貿易、資訊交流及産業合作于一體的重要平臺,達成版權貿易及合作項目3600多項,實現圖書銷售採購5.7億元,推動了兩岸文化的融合發展,促進了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

  臺灣圖書出版事業協會代表曹原彰認為,受新冠疫情影響,海峽兩岸圖書的貿易和版權合作仍然密切,數以萬計的臺版圖書受邀展出,兩岸出版高峰論壇更是跨越海峽時空,暢通無阻,相信也將為疫情寒冬下的出版業創造新的發展商機。

  他表示,自2005年以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持續順利的開展,這足以證明兩岸出版業作為文脈相承、血脈相連的共同體,儘管品種規模有大有小,但出版內容完全可以彼此借鑒,互通有無,合作共贏。

  本屆海圖會秉承“書香兩岸,情係中華”主題,突出專業對接和館配樣採功能,搭建兩岸圖書貿易、版權交易和産業合作平臺,展館總面積20000平方米,其中主會場設于廈門佰翔會展中心B館,並在外圖廈門書城設立分會場。

  主會場設立“主題出版”“出版産業”“發行産業”“版權貿易”和“數字出版”等兩岸融合板塊,同期舉辦兩岸圖書館配樣採會、兩岸出版高峰論壇、版權貿易對接會、海峽兩岸創意海報設計比賽作品展等配套活動。

  在臺版圖書專區,記者看到,這裡共設39個展位、26個展臺,臺版圖書由廈門外圖集團整體引進,展出圖書近2萬種,囊括臺灣近年來出版的新書、重點書和暢銷書。

  其中,由兩岸合編的《宋畫全集第四卷》係首次引進至大陸並展出,這是兩岸書業界經過16年鍥而不捨合作出版的最新成果。

  展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該卷收錄了宋人繪畫223件(套),包括臺北故宮繪畫中的三大鎮館之寶:范寬《溪山行旅圖》、郭熙《早春圖》、李唐《萬壑松風圖》等精品,成為兩岸合作編纂的重要的成果。

  另一套由兩岸通力合作出版的兩岸藏書《永樂大典》,也在此次海圖會上展出。于明永樂年間編撰的《永樂大典》,是中國最大的一部類書和中國古代典籍集大成者,其大都已損毀,今存不到400冊,臺北故宮博物院現藏有嘉靖副本《永樂大典》62冊,數量上僅次於國家圖書館的162冊。出版社現將臺北故宮博物院藏的這部分《永樂大典》重新復刻出來,盡力還原原書面貌。

  本屆海圖會還徵集了白先勇、黃春明、蔣勳、張大春、簡媜等數十位臺灣知名作家的經典作品簽名本。(記者 楊伏山)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