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民進黨擋陸生,臺灣高校吞苦果

2021-12-03 09:47: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民進黨擋陸生,臺灣高校吞苦果(日月談)

  赴臺求學大陸學生人數出現斷崖式下跌。島內統計顯示,2020學年度赴臺短期研修與攻讀學位的陸生從2019學年度的2.5萬人降至6036人。陸生赴臺對兩岸都是實實在在的利好,對長期招生不足的島內高校更是解渴續命的源頭活水,卻被民進黨當局掐到幾乎斷流,“臺獨”之禍臺殃民,由此可見一斑。

  2010年,臺灣開放大陸學生赴臺,從一開始只開放2000人,到2016學年度增長到最高峰的4.2萬人。民進黨當局二次上臺後,陸生赴臺人數逐年下降,2020學年度在政治因素打擊和新冠疫情衝擊下,驟降至總數只剩幾千人。

  近10多年來,臺灣少子化現象和高等教育資源過剩日益凸顯,不少高校因為招生不足而瀕臨停辦。每逢畢業升學季,島內就會傳出學生以近乎零分的成績考上大學的新聞,“零分上大學”早已不新鮮。臺灣教育主管部門日前公佈2020學年度島內各大專院校註冊率(即實際招生人數與計劃招生人數的比值),其中12所大專院校註冊率未達六成,瀕臨“退場淹水線”,未達標校數創近3年來新高,更有102個班招生“挂蛋”。

  大陸方面一貫支援兩岸教育交流,部分陸生自主選擇赴臺就讀,無疑是好事。陸生赴臺成行以來,島內教育業者一直予以積極評價,認為不但能紓解臺灣高校招生難題,而且陸生普遍認真好學,可為島內大學生提供良性競爭,産生“鯰魚效應”,讓兩岸年輕人在交流碰撞中共同進步。

  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陸生赴臺都對臺灣有利,但“逢中必反”的民進黨從一開始就瘋狂反對,“在野”時製造大量謠言,污衊陸生是“間諜”、會搶走臺生升學和工作機會,並炮製“三限六不”歧視性規定限制陸生正當權益。上臺後,民進黨當局更是屢屢對兩岸教育交流下黑手,勒令島內高校下架臺港澳青年交流“玉山計劃”,恫嚇臺灣各級學校若配合大陸“統戰”將被責令停招,盤查臺各大專院校在兩岸學術交流中是否涉及“一中”。大陸早已控制新冠疫情,民進黨卻以防疫為藉口,遲遲不準陸生返臺就學。不久前,民進黨當局出動多個部門“徹查”臺灣清華大學的“清華海峽研究院”,誣稱該研究院遭到大陸“滲透”,指控臺灣清華大學違反所謂“兩岸關係條例”。為阻斷兩岸教育和學術交流,民進黨挖空心思花招百齣,明槍暗箭令人防不勝防。環境如此惡劣,必然導致陸生赴臺人數年年走低。

  “臺獨”政客口口聲聲“愛臺灣”,所作所為卻一貫是阻臺灣人前程、壞臺灣人好事、斷臺灣人財路,為一己政治私利犧牲臺灣整體利益。陸生赴臺從曾經的紅紅火火走到如今的冷冷清清,正是“臺獨”害臺又一典型例證。

  王平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