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北故宮南院展南京中山陵“天下為公”墨寶原本

2021-02-18 08:5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臺北2月17日電 正于臺北故宮南院(位於嘉義)舉辦的“翰墨空間—故宮書畫賞析”特展,展出孫中山先生墨寶“天下為公”,以及宋徽宗等七位皇帝的書法作品。

  據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臺媒17日報道,臺北故宮書畫文獻處研究展覽科負責人何炎泉表示,“天下為公”墨寶筆力雄渾、氣勢磅薄,是南京中山陵正門摹刻原本,彌足珍貴。

  “天下為公”作品高37.8釐米、長127.4釐米。據介紹,孫中山生平喜歡書寫“天下為公”贈人,南院展出的墨寶為題贈黎民偉,並作為當時攝製新聞紀錄片所用。黎民偉被稱為“香港電影之父”,是中國電影的早期開拓者之一。此墨寶為黎民偉之女黎蘭贈予故宮。

  “翰墨空間—故宮書畫賞析”展出的皇帝書法作品涉及宋、明、清的七位皇帝。此外還展出臺北故宮唯一珍藏的媽祖圖像“天后安瀾”。這些藏品將展至5月9日。(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