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鄧麗君誕辰68週年:到如今年復一年,我不能停止懷念

2021-02-01 09:1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北京1月29日電 (劉壯實 椰巧)“如果沒有遇見你,我將會是在哪……”29日,位於北京石景山的鄧麗君音樂主題餐廳,幾位“君迷”與餐廳員工一起舉辦鄧麗君誕辰68週年紀念活動。因疫情防控需要,這場紀念活動僅限十余人參加。

  在現場,幾位“君迷”演唱了鄧麗君的歌曲,為鄧麗君訂制了粉紅色的雙層生日蛋糕,並在現場與鄧麗君的三哥鄧長富通話。鄧長富正在臺灣新北市鄧麗君的墓園裏緬懷自己的小妹,他在通話中感謝大陸歌迷對鄧麗君的喜愛與熱情。

  鄧麗君的一生,似流星般短暫,又如恒星般璀璨,更是影響了華語樂壇無數優秀的歌手。鄧麗君究竟有什麼樣的魔力,能讓一代又一代人對她唸唸不忘?

  任時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

  有人説,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鄧麗君的歌聲。她的歌唱事業遍佈臺灣、香港、日本、東南亞等地,是華人世界家喻戶曉的明星,在華語樂壇的影響力無人能及。

  不僅“70後”“80後”喜歡她,甚至不少“00後”也依然愛唱她的歌。2020年底,鄧麗君研究會策劃並與全球鄧麗君歌迷總會發起“書寫‘我心中的鄧麗君’”活動,至今已收到世界各地投稿300多篇。

  鄧麗君研究會發起人韻葉告訴中新網記者,很多年輕人的投稿讓她印象深刻。有中學生寫道:“鄧麗君有很多優秀的品質都深深地影響了我的人生,是她讓我懂得了坦蕩,是她讓我懂得了愛心的真諦,是她讓我懂得了孝敬父母遠比功成名就更重要,是她讓我懂得了熱愛和堅持。斯人已逝,精神永存。”

  為何鄧麗君去世多年後出生的孩子也喜歡她的歌?鄧麗君三哥鄧長富接受中新網記者電話採訪時説,除了歌藝受到廣泛認可,她熱心公益、慈善,對人友善,幾乎沒有負面新聞,因而更受到大家喜愛。“我也特別感謝這麼多歌迷一直在傳唱她的歌”。

  你笑的甜蜜蜜,好像花兒開在春風裏

  “鄧麗君”這個名字傳到大陸,已經是70年代尾聲。那柔美溫婉的歌聲,讓聽慣了樣板戲的大陸人突然發現,原來歌曲還能這麼唱。80年代,“鄧麗君”這個名字已風靡大陸的大街小巷。一時間,花襯衫、喇叭褲、蛤蟆鏡,再加一台播放鄧麗君歌曲的三洋牌卡式錄音機,成了那個年代時髦年輕人的“標配”。

  “我從小學開始就特別喜歡聽鄧麗君的歌,那時候自己通過短波電臺偷偷在被窩裏聽。”韻葉説,她曾寫信點播鄧麗君歌曲,一個月後點播成功,她高興得滿院子跑,告訴所有鄰居。

  韻葉的故事只是當年鄧麗君風靡大陸的縮影。鄧麗君去世後的第二年,電影《甜蜜蜜》上映。影片主人公分分合合過程中浮現的鄧麗君元素,無不告訴觀眾:鄧麗君,已成為那個年代的記憶,根植在一代人腦海中。

  我願像白雲在飛飄,自在逍遙

  甜美優雅的鄧麗君,也有活潑、古靈精怪的一面。演唱會上,現場即興改詞已是見怪不怪。“阿里山的姑娘沒有一個漂亮,只有我鄧麗君最漂亮”,《望春風》的歌詞也給改為“三十幾歲未出嫁”,“十七八歲”改成“三十幾歲”,正是她本人的寫照,可唱完後不好意思地偷偷笑笑,又何嘗不是一個內心十七歲的少女?

  在三哥鄧長富心裏,鄧麗君是最貼心的小妹。

  “她對父母親很孝順,對兄長也很尊敬。即使已成名,她都沒有直接喊過兄長的名字,都是叫‘大哥’‘二哥’‘三哥’。有時候我們犯了錯,回來被罰跪,她也跟在後面跪著,我們爸爸就不忍心再罰我們。所以她也算是我們的‘小福星’。”鄧長富對中新網記者回憶道。

  無論多少歲,鄧麗君都保持了一份濃濃的少女感;無論什麼表演場合,她都恰當地釋放出這份魅力。“如果覺得我唱得好的話,希望您多給我一點掌聲”“如果您覺得唱得不好的話呢……那您就自己上來唱好了”。

  這麼可愛的女生,有誰會不喜歡呢?

  我張開一雙翅膀,背馱著一個希望,飛到那陌生的城池,去到我嚮往的地方

  父親來自河北,母親來自山東,鄧麗君對故土始終充滿誠摯的熱愛。除普通話外,鄧麗君熟練掌握粵語、閩南語,英文和日文也能做到日常對話,還發過印尼語的唱片。但當被問道“你説得最好的是什麼”時,她卻回答“山東話”。

  上世紀80年代,鄧麗君推出專輯《淡淡幽情》。專輯收錄12首歌的歌詞全部由唐詩宋詞改編而來。她對這張專輯抱著極大熱情,除了穿古裝拍攝MV外,她的床頭還放著一本《李后主李清照詞欣賞》。

  1993年,鄧麗君在日本參加的一次電視節目中説:“我是中國人。無論生活在哪,無論身處世界的哪一個角落,我都是中國人。”

  鄧長富説,“鄧麗君非常熱愛中華傳統文化,也希望能把它一代代傳承下去。”沒有到大陸開過演唱會,成為鄧麗君最大的遺憾。

  今宵離別後,何日君再來

  鄧長富曾提到,自己非常喜歡鄧麗君的《如果能許一個願》,自己心裏也一直有這樣的一個願望,希望鄧麗君能夠重生,站在臺上歌唱。

  隨著技術發展,這個願望得以實現。以數字技術結合全息投影製作的“虛擬鄧麗君”曾分別登上周傑倫和費玉清的演唱會。2017年5月,鄧麗君文教基金會更打造了首部虛擬人5D音樂奇幻秀。

  鄧長富透露,目前已經完成《甜蜜蜜》《我只在乎你》《但願人長久》等20首歌的復原,除了唱歌,“虛擬鄧麗君”還能夠與觀眾對話。鄧麗君文教基金會計劃在疫情過後,到大陸、泰國、馬來西亞等地舉辦巡迴演唱會,“仿佛鄧小姐又站在舞臺上為大家歌唱。”

  鄧麗君音樂主題餐廳是唯一經鄧麗君文教基金會授權、以鄧麗君名字命名的主題餐廳,開業至今已有10年。餐廳創辦人鄭榮斌説,我們都是因為鄧麗君而相聚,餐廳每一位員工都會唱鄧麗君的歌曲,都能説一段鄧麗君的故事;因為鄧麗君,這家餐廳也收穫了很多故事。

  29日當天,雖然沒有觀眾,舞臺上的“君迷”仍全心投入演唱,表達著對鄧麗君深深的思念與喜愛。

  正如鄧麗君閨蜜林青霞曾在散文集《雲去雲來》中追憶鄧麗君時所寫:“世人都以為她去了天國,唯獨我知道她還在人間”。(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