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疫情下滬臺交流“不斷流”

2021-02-01 09:06: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據新華社上海電 (記者潘清)過去一年,突如其來的疫情阻礙了兩岸人員往來,卻隔不斷兩岸多元化交流。近日揭曉的“2020年滬臺交流十大新聞”顯示,疫情下滬臺交流“不斷流”,“雲端”則不出意外地成為熱詞。

  一年一度的雙城論壇是上海與臺北城際交流的“重頭戲”。2020年7月22日舉行的“2020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首次採用視頻連線方式。聚焦“城市防疫 智慧經濟”主題,兩岸嘉賓圍繞衛生醫療、産業經濟、區域治理與合作、智慧交通等熱門話題在雲端展開互動交流。

  2020年9月19日,“上海孔子文化節”在嘉定孔廟啟幕。“儒行雙城”主題之下,上海和臺北兩座孔廟首度在雲端“牽手”,共同緬懷先賢、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成為兩岸同文同種、同根同源的寫照。

  作為兩岸年輕人自我表達、相互交流的特殊舞臺,“We愛第四屆兩岸青年短片大賽”在滬臺兩地同步舉辦,收到作品2078部。歷經5個月徵集、評選和交流,2020年8月29日頒獎典禮以兩岸連線方式在雲端舉行。

  深受兩岸電競愛好者青睞的“匯海上2020——兩岸電競文化節”2020年12月11日收官。4個月的文化節以電競為載體、交流為主線,涵蓋電競邀請賽、電競主播賽、電競潮玩秀、電競音樂秀和培訓課程共建等五大板塊。

  “虛擬與現實並舉”模式下,兩岸86所高校的逾110支團隊、242名青年在雲端拼實力、秀才藝,線上收視達80萬人次。

  形形色色的滬臺基層和專業交流紛紛“移師”線上,社區養老、法律人才、青年創業、中華文化、傳統節日、旅遊民宿成為雲端熱議話題。

  2020年10月23日上海和臺北兩地舉辦“九九重陽話孝道”視頻交流,民眾暢話尊老孝賢文化。兩代上海臺商李茂盛、李德治“隔空”相見、互道祝福。同年11月舉行的“2020海峽兩岸新媒體産業發展研討會”,嘉賓圍繞“大數據時代新媒體産業網路安全和治理”等話題展開“雲交流”。

  滬臺線下交流同樣精彩。2020年10月26日,崇明區多所中小學舉辦以中華文化經典為主題的系列活動,助青少年全方位了解臺灣。在城橋中學,一場臺灣知名作詞家莊奴作品鑒賞會,讓學子們在聆聽和吟唱中感受蘊藏在文化中的兩岸親情。

  作為大陸吸引臺商投資最多的城市之一,上海格外關注疫情下臺企面臨的挑戰。上海各級政府、上海市臺資企業協會深入了解臺企需求,“一企一策”助力復工復産。上海臺企也積極參與抗擊疫情,將資金和大批愛心物資送到抗疫一線。

  在上海舉行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臺企是積極參與者。103家臺企現身食品及農産品、技術裝備、消費品、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服務貿易等展區,逾四成是連續參展。上海交易團首單“花落”臺企,冠捷科技收穫價值約5億美元訂單。大陸為科技創新企業量身打造的科創板,也于2020年9月28日迎來首家臺企登陸——上緯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