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商二代”耕耘浙江:這裡就是我們的家

2020-11-11 08:3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嘉興11月10日電 題:“臺商二代”耕耘浙江:這裡就是我們的家

  作者 江楊燁

  “從2006年來到浙江,我已經在這裡生活了15年。如今,我們一家三代都長住浙江嘉善,浙江就是我們的家。”近日,浙江省海促會臺商臺企專委會專門委員、浙江世博大酒店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國妃接受中新網採訪時如是説。

  採訪中,李國妃向記者介紹了她在浙江生活、工作的感受。她説,浙江文化積澱深厚,政府思維開放、服務效率高。她和家人在浙江的快速發展中感受到了日新月異的變化,共用了發展的機遇。

  在李國妃的記憶裏,小時候的暑假生活都是在大陸度過的。李國妃説,以前,父親在廣州從事製造業,工廠的位置在珠三角重要城市的交匯處。每年來大陸,都會感受到巨大的變化。

  2005年,嘉善縣人民政府邀請她父親來投資。李國妃介紹,“在從事製造業的父親看來,地處江浙滬兩省一市交匯處的嘉善擁有絕佳的地理位置,交通便利,且地價相對便宜。與此同時,當地政府超前的管理理念讓父親快速決定在嘉善縣城核心位置做酒店。”

  一年後,也就是2006年,李國妃研究生畢業,在杭州過渡了半年後來到嘉善。據她描述,起初,並不適應在嘉善的生活。“那時候,工作之餘喜歡去上海,20多歲的年紀,總喜歡好玩的,刺激的。”

  之後,李國妃在創業中感受浙江速度與溫度,生活也隨之變化。

  李國妃稱,當時,她和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團隊,用10個月的時間創成了五星級酒店。浙江的創業氛圍撬動著城市發展的脈搏。此外,浙江對臺商青年在投資、創業、交流、生活方面的關心,也讓她更為安心。

  安定下來之後,李國妃時常參加在浙江省海峽兩岸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浙江省青年聯合會等平臺搭建的交流活動,也在這裡結交到了新朋友。

  就在這時,浙江大力發展鄉村旅遊,迎來了民宿發展的好時機。李國妃認為,臺灣的民宿比大陸發展更早,便開拓了新事業。從嘉興西塘的九舍,到杭州桐廬的蘑菇屋,李國妃和愛人、朋友一起打造了民宿品牌“留住”。

  “説來是有緣分的。”李國妃常常跟朋友分享民宿的故事,她説,這兩間民宿就像自己的孩子,九舍開業的那年兒子降生了,蘑菇屋開業的那年女兒降生了,現在已經湊成“好”字,兩個孩子和兩間民宿一同成長。

  與此同時,李國妃的弟弟李宜學和父親李茂春也來到浙江麗水,打造了城市綜合體以及住宅項目,成為為數不多在麗水創業的臺商。目前,李宜學已擔任浙江省海促會臺商臺企專委會常務委員、浙江江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

  李國妃説,從創業到紮根,15年間,她和事業一同成長,家人們也陸續來到嘉善團聚,一同見證了長三角的變化。(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