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大陸助力抗危機、創新機——走訪第三屆進博會上的臺灣企業

2020-11-09 09:01: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上海11月8日電(記者劉歡、潘清)臺灣東森自然美集團執行長林燕玲借進博會之機,完成了自己的直播“首秀”。在展臺上,她通過社交平臺與經銷商、消費者分享企業理念,介紹集團的發展規劃。因為辛苦,林燕玲的嗓子都啞了。她説,進博會這麼好的平臺一定要充分利用。

  疫情突至,以線下市場為主的東森自然美受到重挫。林燕玲透露,目前集團産能和銷售正在逐步復蘇,預計年內可恢復至去年的五至六成。疫情促使集團更注重多元化發展策略。本屆進博會,東森自然美帶來了在臺灣市場大賣的五大美粧系列産品、疫情期間開發的益生菌新品,以及集團代理的韓國品牌。林燕玲説,大陸市場規模龐大,第四屆進博會我們不僅要參加,展位面積還將繼續擴大。

  上海市臺辦提供的資料顯示,報名參加本屆進博會的臺企共103家,涵蓋食品、消費品、珠寶、裝備、服貿和醫療等領域,總參展面積3075平方米。

  不少參展進博會的臺企,歷經今年疫情衝擊後,更加認識到大陸市場的重要性,堅定了持續深耕大陸的決心。南僑食品集團董事長陳正文説,疫情對集團一季度運營影響較大,但在大陸有關部門的支援下,集團在上海、天津、廣州等地的工廠2月中旬就完全復工復産,銷售額逐步回升。

  南僑集團在本屆進博會上與英國、紐西蘭等多家乳品廠簽下總計逾3億元人民幣的採購大單。陳正文説,如今大陸疫情受控,經濟呈現穩定轉好態勢,消費者對食品品質、安全以及消費體驗更加重視。我們將加快引進海外優質食品,滿足大陸消費者的需求。

  作為亞洲規模最大的航商之一,創立於1965年的臺灣萬海航運股份有限公司是進博會服務貿易展區的“常客”。過去20多年間,萬海航運深耕國際集裝箱海運業務和兩岸集裝箱運輸業務,並在上海、廣州、廈門等大陸20多個沿海港口城市和地區設立代表處。

  突如其來的疫情令全球航運業步入寒冬,萬海航運也不例外。作為公司常駐浙江寧波的船東代表,廖為捷也一度為運力縮減、航次驟降而煩惱。

  不過,廖為捷的煩惱並未持續太久。得益於大陸疫情防控步入常態化、企業復工復産穩步推進,過去幾個月公司在寧波舟山港的國際航運業務量快速反彈,截至10月末同比實現小幅成長。

  從2月起未曾返臺的廖為捷,這幾天一直駐守在進博會展臺。“大陸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對於國際運輸行業而言同樣是機會。”廖為捷説,大陸是全球最大的航運市場之一,萬海航運必須持續深耕、不斷拓展。

  第二次參與進博會的臺灣世華商貿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早在18年前就在大陸“落子”設立上海群略商務發展有限公司,協助兩岸企業共同發展。上海群略市場推廣部總監周毓珊介紹,公司在上海規劃建設的世華中心定位於“現代化服務業商貿供應鏈媒合平臺”,將於2022年建成啟用。“2021年春季,我們會邀請100位客商進入試運營的體驗園區,提前體驗世華中心打造的‘企業的家’。”

  進博會開幕前,中共中央發佈了關於制定“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這引起了周毓珊的關注。在她看來,大陸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將會吸引更多全球企業的目光,同時給專注于兩岸商貿服務的臺企帶來新的機會。

  “世華中心希望服務於計劃或已經在大陸投資的全球企業,成為其啟航的‘出發港’、續航的‘供電站’。”周毓珊説。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