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廈金聯動環保行動守護“共同家園”

2020-09-19 10:4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廈門9月19日電 (林靜嫻 洪偉晟 黃咏綢)被譽為臺灣“風獅爺之父”的金門知名民間藝術家王明宗,為他的環保文創作品《廈金同心圓環保袋》特地錄製了一段視頻。他説,使用硅膠製作的雙層食物環保袋,不僅耐熱度高,還可以水洗之後多次使用,方便攜帶。

  在王明宗的設計裏,環保袋一面以金門特色的風獅爺為圖案,另一面是廈門的小白鷺造型,“(寓意)兩岸交流文化的結合,這是相當美好的。”

  在18日于廈門舉行的“凈灘環保守護共同家園”活動——“環保文創作品徵集評比”環節,王明宗的《廈金同心圓環保袋》作品獲得了優秀獎。

  “凈灘環保守護共同家園”活動源於第二屆海峽論壇“金點子”創意大賽上一名臺灣藝術大學學生的構想,該臺生希望兩岸青年能一起凈灘、靚灘,將所收集的各類廢棄物做成藝術品。今年海峽論壇期間,這一構想變成了現實。

  此次環保文創作品徵集面向兩岸高校、各公益組織、社團啟動,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吸引兩岸藝術家熱情參與,徵集作品近百件,最終評選出一、二、三等獎及優秀獎共13名。

  在徵集的作品中,不乏用易拉罐、塑膠袋等身邊的生活垃圾製作的作品。在集美大學美術與設計學院教授王新倫看來,借文創作品,突破時間和空間的局限,傳遞海洋環保的理念,去喚醒全民的意識,呼籲全社會關注環保、自覺加入對海洋環境的愛護行動之中。

  除“環保文創作品徵集評比”外,另一項“廈金海域凈灘環保”活動早於今年8月已舉辦。來自兩岸的百名志願者分別走上廈門環島路海灘及金門慈湖海灘,通過“雲聯動”的方式,同時開展海灘廢棄物清理和垃圾分類活動。

  王明宗説,因為洋流和季風的緣故,金門的沙灘上經常出現海漂垃圾,不僅影響環境美觀,更對當地的生態是一種破壞。

  金門每年都會經常舉辦此類凈灘活動,但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活動是廈金聯動。王明宗表示,因為疫情,今年兩岸的民間交流少了些,這樣的活動也是彼此聯絡感情的方式。

  廈門金門“門對門”,同是一家人,共飲一江水。“我們的心是連在一起的,要共同為了美麗家園而努力。”福建省金門同胞聯誼會副會長陳呈説。(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