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突破時空限制 參與度將大幅提升

2020-09-19 09:17:00
來源:廈門日報
字號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延續。儘管受到疫情等因素影響,本屆論壇仍受到兩岸各界的廣泛關注,近2000名臺灣同胞將出席論壇活動。

  本屆論壇安排了論壇大會和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四大版塊34場活動,加上我省有關設區市同期舉辦的12場活動,共計46場活動。

  今年論壇創新舉辦形式,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突破疫情帶來的時空限制,參與度將大幅提升。46場活動中線下活動8場,線上活動4場,線上線下相結合活動34場。

  通過“雲辯論”“線上知識競賽”“雲上創意PK”等形式為兩岸青年提供交流和展示才華的舞臺;通過“雲招聘”“帶貨直播”等途徑幫助服務台胞臺商就業創業、復工復産;通過“雲祭祀”“雲端晚會展演”“雲展覽”等方式為傳統文化交流注入新活力。

  同時,結合抗疫情景劇、環保T臺秀、“城市代言人”研學體驗等線下活動形式,通過網上連結讓更多民眾尤其是年輕人線上參與互動。

  新增五個活動項目 充分體現融合發展

  今年海峽論壇精選議題,在持續關注服務青年群體、攜手弘揚中華文化、助推兩岸經濟合作、推動兩岸應通盡通的同時,緊扣當前抗疫熱點,新增衛生防疫、有序復工復産等議題,融入兩岸同胞攜手抗疫、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感人故事。

  本屆論壇新增了5個活動項目,分別是:青年交流版塊的“凈灘環保守護共同家園”活動,基層交流版塊的“同根同源憶思齊融合發展看海滄”活動,文化交流版塊的海峽論壇文創IP設計大賽活動,經濟交流版塊的海峽兩岸司法實務研討會、促進臺資企業資本市場發展論壇。

  令人關注的是,今年很多活動項目體現了融合發展的多維度元素。比如,以“融合發展的新探索”為主題的座談會,將分享參與海滄建設的臺胞代表在深化兩岸融合發展過程中的故事和感悟;臺灣人才閩西南(廈門)網路對接會,攜手閩西南協同發展區各市人力資源機構,創新佈局雲上對接新方式,幫助服務台灣青年英才來閩就業創業、實習見習。截至9月10日,已有129家企業提供884個崗位(其中實習見習崗位412個)。

  依託本地特色優勢 精心打造七場活動

  作為海峽論壇的主會場,我市依託本地特色優勢,圍繞服務台灣同胞、深化基層合作、弘揚傳統文化和推動經貿交流等方面,精心打造7場我市為主承辦的活動。

  聚焦兩岸應通盡通,新增“促進臺資企業資本市場發展論壇”活動。海峽兩岸通關論壇關注後疫情時代兩岸通關協作,為兩岸企業開通關務溝通渠道,推動兩岸通關行業標準共通。

  搭建青年交流平臺,“兩岸一家親從小心連心”研學營線上交流系列活動,以兩岸青少年為核心,線下開展研學活動,線上進行交流分享,探索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兩岸研學新模式。

  探討基層治理經驗,新增“同根同源憶思齊融合發展看海滄”活動,充分發揮姓氏宗親、宮廟信仰、閩臺文化社團等的作用,展現兩岸基層融合成果。社區治理論壇針對一線疫情防控工作,開展兩岸基層社區經驗交流分享,共同合作抗疫,推動復工達産。

  促進同胞心靈契合,海峽兩岸青少年中華姓氏源流知識競賽寓教于樂,通過普及中華姓氏文化,織牢兩岸同根同源的親情紐帶。

  為保障海峽論壇順利圓滿舉行,我市健全保障機制,加強疫情防控,強化安全保障,紮實做好各項籌備保障工作。比如,配備防疫物資和設備,加強活動場所和酒店的消殺、通風及服務人員的健康管理;優化口岸通關環境,配齊專業檢測隊伍,提高嘉賓通關效率。(廈門日報記者 詹文)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