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陳靖姑文化交流活動啟動 祖廟金身將巡臺

2019-11-02 08:3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寧德11月1日電 (林榕生)2019年陳靖姑信俗文化兩岸交流活動,1日在福建省寧德市古田縣的臨水宮祖廟啟動。

  陳靖姑信俗文化是兩岸共同的精神財富,也是兩岸同胞情感交融的橋梁和紐帶。寧德市政協主席蘭斯琦表示,此次活動將進一步擴大陳靖姑信俗文化在海峽兩岸的影響力,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使“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深入人心。

  在陳靖姑金身起駕儀式上,祭祀人員循上馨香、獻三牲、三獻爵、敬頌祭文、行“三叩九拜”禮、進獻樂舞等傳統禮儀,依序展開祭典,兩岸民眾虔誠進香祭拜。

  寧德市臺港澳辦主任林岩峰表示,希望通過開展文化交流,進一步鞏固和深化古田臨水宮祖廟與臺灣臨水分宮分廟的對接交流成果,增進兩岸文化認同,密切兩岸同胞情誼,深化寧臺交流合作。

  此次交流活動在11月1日至16日舉行,包括陳靖姑金身起駕儀式、古田城關巡安踩街送鑾活動、臺灣繞境巡遊、回鑾接駕安駕儀式等四個部分。在臺期間,陳靖姑金身將分別繞境12個縣(市)的26個臨水分宮分廟,赴臺交流團將進行實地考察,並舉辦陳靖姑文化論壇、旅遊文創交流、臨水宮祖廟推介等活動。

  臺灣順天聖母協會理事長馮隆原向記者表示,相信這次陳靖姑金身巡遊臺灣,將再次掀起兩岸陳靖姑信俗文化交流的熱潮。

  陳靖姑信仰習俗已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而古田縣是陳靖姑文化的發祥地。目前,全球陳靖姑信眾達1.2億人,尤以福建與臺灣信眾為多。其中,臺灣主祀陳靖姑的宮廟有400多座,配祀的宮廟有3000多座,信眾逾千萬人。

  近年來,古田縣以打造“世界陳靖姑信俗文化中心”為目標,加快臨水宮景區開發建設,舉辦海峽論壇陳靖姑文化旅遊節、閩臺陳靖姑文化學術研討會等系列活動。古田臨水宮先後被列為大陸首批國家級涉臺文物保護工程、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國家級“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