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兩岸開放探親30年:臺胞眼中的“變”與“不變”

2017年06月15日 13:11: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聚焦海峽論壇)兩岸開放探親30年:臺胞眼中的“變”與“不變”

  中新社寧德6月15日電 題:兩岸開放探親30年:臺胞眼中的“變”與“不變”

  中新社記者 呂巧琴 葉茂

  “父輩相隔20余載,不曾見過面;當時的場面哦,真的是淚流滿面。”在福建寧德市古田縣,前來參加“第九屆海峽論壇陳靖姑文化節”的56歲臺胞黃鐘鳴,向中新社記者回憶起第一次和父輩回到大陸探親的情景,感嘆連連。

  1987年10月,臺灣當局宣佈開放臺灣居民到大陸探親。隨之,海峽兩岸長期隔絕狀態被打破,兩岸民間交流開啟並日益密切。

  祖籍廣西的黃鐘鳴跟隨父輩第一次“登陸”,是在1989年,相隔兩岸的親人在深圳第一次見面。他説,當時臺胞回大陸探親要從臺灣乘飛機到香港轉机,再坐火車到深圳,探親程式繁瑣、交通不便,前後需要四五天的時間。

  三十載光陰,彈指一揮間。期間,黃鐘鳴去了祖籍地廣西尋根,近年來更是幾乎每年都來大陸,赴福建、上海、廣東、雲南等地遊玩、探親、訪友;風景秀麗的城市、好客淳樸的民眾,讓黃鐘鳴印象深刻。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