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大學生“逐夢上海”:這裡的機會讓人熱血沸騰

2019-07-18 08:06: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利用暑期赴滬實習,尋找新的發展機會

  臺灣大學生“逐夢上海”

  “很想來大陸看看新發展,也看看傳統文化教育和臺灣有什麼不同”,“大陸有近14億人口,想想這裡的發展機會就熱血沸騰。很高興有機會實習、參訪,認識上海”。7月15日,20名臺灣大學生來到上海,開始在2家新經濟企業展開為期1個月的暑期實習,説到未來,他們大都興奮地表示,正考慮在大陸就業和謀劃發展。

  “逐夢上海”2019台灣大學生暑期實習計劃由香港大中華會、匯勤資本和上海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共同主辦,希望幫助臺灣大學生親身體驗內地職場環境,累積實踐經驗,在感受上海新經濟高速發展魅力的同時,找到未來發展的方向。

  “我們通過反覆挑選,錄取了20位臺灣大學生,安排到途虎養車、新再靈科技這樣的新經濟企業進行暑期實習,是主動回應臺灣學生到大陸創業、就業需求,也是響應習近平主席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重要講話的號召,幫助臺灣青年來祖國大陸追夢、築夢、圓夢。”香港大中華會主席、黃埔二期抗戰將領胡靖安之女胡葆琳這樣説。

  胡葆琳還叮囑臺灣大學生們,珍惜實習機會,認真體驗上海新型企業的職場環境,工作時好學不倦、勤勉有加,週末到周圍去走一走、看一看。

  上海市市委常委、上海海外聯誼會會長鄭鋼淼為這次臺灣大學生暑期實習活動啟動儀式主持亮燈。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區聯絡辦公室臺灣事務部部長楊流昌在致辭中希望臺灣大學生把握時代機遇,以夢為馬,離開個人小天地,走進兩岸大舞臺,開闊視野、豐富閱歷,讓祖國大陸成為自己青春夢想揚帆遠航的港灣。

  “很感謝主辦單位和企業提供這麼棒的實習機會,讓我們可以在正式踏入職場前先試試水溫。這一個月對我而言十分重要,可以體驗在大陸工作的模式,感受上海這座城市的魅力,並重新審視自己的理想。”林建君同學在發言時説。

  記者發現,20名臺灣大學生中,研究生佔比較高,不少人都有過不止一次來大陸活動、交流的經歷。畢業于臺灣大學中文研究所的高久雅來過大陸多次,9月份就將進入上海交通大學攻讀跨文化研究專業博士學位。她説,自己對紅火的線上教育産業很感興趣,這次實習是近距離了解大陸網際網路企業運作機制的好機會。

  幾位臺灣大學生都説,目前臺灣和大陸的青年文化交流渠道還不夠多。“原來有偏見的同學真正來過大陸之後,就會有改變。”來自臺灣新竹的歐陽仲強高中畢業後申請了大陸高校,現在是廈門大學研二學生。他告訴記者,自己的很多同學在上海工作。“上海和北京肯定也是我的就業首選。拿上海來講,這裡經濟活躍、文化開放,外企多,看得到未來的機會,而且生活便利,氣候與臺灣也很相近。”

  匯勤資本總裁江山在啟動儀式上回憶起16年前初到上海的感受和25歲創業的經歷,鼓勵臺灣大學生們把握機會及早接觸大陸市場,努力學習,拓展視野,勇敢追求夢想,不畏艱難地堅持。

  據上海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李文輝介紹,有意願到大陸實習的臺灣學生越來越多,今年暑假,以各種活動項目組織形式來到上海的實習生已近3000名。他説,兩岸青年要團結奮鬥、勇於擔當、攜手共進,以主人翁的姿態加入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攜手共圓“中國夢”。

  (本報上海7月17日電)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