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青年來大陸“充電”成兩岸交流新趨勢

2019-07-13 08:1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長沙7月12日電(唐小晴 王萱)“大陸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學習取經,比如湖南的文化創意産業、高鐵研發技術等。”這是臺灣青年黃冠豪在湘研學期間的感受。

  隨著大陸經濟快速發展和兩岸經濟文化交流不斷深入,越來越多臺灣青年利用假期來大陸“充電”。這一現象成為兩岸交流的新趨勢。

  7月6日至11日,包括黃冠豪在內的百名臺灣大學生在湖南參加了2019百名臺灣大學生湖湘文化研學營。此次活動由中國教育部、全國臺聯主辦,湖南省委統戰部、湖南中醫藥大學等承辦。

  學習中醫專業的臺灣大學生溫子慧一直想了解大陸中醫藥傳統文化和問診方式,此行在湖南中醫藥大學體驗了艾灸、拔火罐、推拿等豐富的中醫術。“中醫的根在大陸,在開方等方面經驗豐富,值得學習。”溫子慧説,中醫文化已成為兩岸交流的重要內容之一,兩岸青年可以在這一領域多開展交流。

  “中國釉下五彩發源地”湖南醴陵是中國最重要的陶瓷生産和出口基地之一,這裡建有聚集了世界各地傑出陶藝家作品的醴陵陶瓷谷。借參觀之際,癡迷陶藝文化的臺灣學生徐一瑄不僅拜見了國家級陶瓷大師,還親手體驗了繪製釉下五彩。

  “醴陵瓷器是中國的一張名片,國外很多大街小巷能看到各種各樣的醴陵瓷器。這次來湖南,我了解到它的最新造型設計方法和銷售理念。”徐一瑄説,大陸很多城市發展快速,涌現出很多新現象、新事物,對臺灣青年有著巨大吸引力。

  從《還珠格格》到《甄嬛傳》,從《快樂大本營》到《我是歌手》,湖南廣電生産的電視劇、綜藝節目近年不斷“登島”,受到臺灣年輕人熱捧,有的還留在大陸從事文化創意行業。

  學習視覺藝術的鄭博宜計劃今年8月和朋友到馬欄山(長沙)視頻文創産業園向大陸青年“取經”。“這個地方聚集了很多有創意、有活力的年輕人,我們想通過交流獲得一些創業經驗。”

  為方便臺灣青年學習、創業和就業,大陸很多城市不斷推出和完善惠臺措施。2018年,湖南出臺了湘版“惠臺59條舉措”,明確逐步為臺灣同胞在湘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湖南居民同等待遇。

  “通過多方位體驗大陸經濟社會建設發展成就,新時代的臺灣青年增強了對大陸的認同感。”湖湘文化研學營名譽團長黃智賢説,兩岸一家親,“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兩岸青年要相互建立深厚的情誼,共用時代發展機遇。(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