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媽祖宮廟首度環湄洲島騎行拜媽祖

2019-07-14 09:1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福建湄洲島7月13日電 題:兩岸媽祖宮廟首度環湄洲島騎行拜媽祖

  作者 林群華

  13日,一場臺灣風情濃郁的“環島騎行會香拜媽祖”活動之後,來自臺灣雲林縣西螺廣福宮百二莊老大媽會、廈門臺商自行車隊一行35人,在“媽祖故鄉”湄洲島的媽祖祖廟山門認捐見證友誼的“重陽木”。

  此前一天,臺灣“騎手”們在自行車車頭定制座駕,安奉分靈媽祖、虎爺等5尊神尊,一路騎行,開展“溯源探聖、齊心騎力——百里騎福”湄洲島謁祖進香交流活動。湄洲媽祖祖廟志工也一同環島騎行,前往湄洲島15個地方宮廟進行參訪交流會香活動。

  湄洲島15家當地宮廟,以最地道傳統的迎駕儀式,貼橫幅、起鑼鼓、堆篝火、迎媽祖、挂福脰,熱烈歡迎前往該宮會香交流的臺灣宮廟及媽祖神尊。環島騎行會香的臺灣媽祖信眾則回禮挂脰。

  “場面溫馨,令人印象深刻,是兩地民間文化交流的新方式。”雲林虎尾福安宮主委王明昆説。

  他介紹説,2017年湄洲媽祖曾駐駕虎尾福安宮,祖廟也在今年4月組團再到福安宮聯誼,雙方來往密切。“這次參與環島騎行活動,也觸動新想法,希望未來交往活動更豐富。”

  臺灣雲林縣西螺廣福宮百二莊老大媽會義工林煜喆今年5月同鹿港天后宮主委張偉東,參加湄洲島兩岸同願林植樹活動。他了解到湄洲島除祖廟外,還有15個有著悠久歷史的媽祖宮廟,而且還沒有其他臺灣宮廟參訪過,便産生了“要走訪參觀湄洲島全部媽祖宮廟的想法”。

  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董事長林金讚表示,這是兩岸媽祖宮廟首度環湄洲島騎行拜媽祖,祖廟將引導有條件的本島宮廟,打造一條精品的朝聖旅遊線路,將湄洲島打造成為兩岸矚目的朝聖島和朝聖中心。

  早在2014年起,湄洲祖廟每年組織本島15家宮廟的主事人,前往臺灣宮廟進行聯誼交流,學習臺灣宮廟管理經驗、廟宇環境氣氛營造和文化産業經營理念。

  除媽祖祖廟外,湄洲島上其他15座年代久遠的媽祖廟宇分佈在各個村落,諸如上林宮、上英宮、麟山宮等。在林金讚看來,這些宮廟在媽祖信俗文化的傳承上功不可沒。(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