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專家學者建議:因勢利導推進兩岸對話協商

2019-06-24 08:37: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專家學者建議

  因勢利導推進兩岸對話協商

  今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臺灣同胞積極響應。洪秀柱、郁慕明等率領的臺灣各界人士代表團近來接連參訪大陸。兩岸各界人士圍繞兩岸關係與民族復興等開展對話協商,深入交換意見。第十一屆海峽論壇也在福建舉行,匯集起廣泛的民間力量,為兩岸融合發展注入源頭活水。

  如何認識當前的反“獨”促統形勢?兩岸對話協商和互動前景如何?近日由海外網與人民日報海外版港澳臺部聯合舉辦的金臺沙龍活動,邀請到5位專家學者與會,共同探討當前局勢,展望兩岸關係前景,為兩岸交流交往獻智獻策。

  環境已經發生深刻變化

  中國社科院臺研所所長助理、研究員彭維學表示,兩岸民主協商回應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新格局、新需要和新期待。兩岸關係的格局和國家統一的戰略環境與40年前相比,發生了重大深刻的變化。大陸對兩岸關係的主導力、塑造力和影響力是空前提高的。

  在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仇開明看來,兩岸綜合實力發生劇變是對臺影響的一個基礎,而臺灣民眾對大陸的看法也正在發生重要變化,即對大陸正向認知逐步增加。

  仇開明表示,我們主張的民族復興發展目標與融合發展的惠臺政策以及增進臺灣民眾福祉的作為,這三者是高度統一的,總體上契合臺灣社會對兩岸關係的期待。

  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表示,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島內惡意歪曲大陸的一些政策,將“九二共識”等同於“一國兩制”,刻意挑撥臺灣民眾,試圖升高兩岸敵意。希望島內民意的正向變化能擴大開來,為兩岸深入交流提供正能量。

  全國臺灣研究會副秘書長嚴峻則認為,當前兩岸交流,反“獨”和促統必須齊頭並進。人民日報海外版港澳臺部主任吳亞明也認同這一看法。他説,大陸發展蒸蒸日上,國際社會的一中格局逐漸鞏固,使得域外勢力阻撓我們解決臺灣問題的成本越來越大,臺灣挾洋自重的籌碼越來越小。當前機遇和挑戰並存,要做好機會管理和風險管控。

  助推兩岸社會融合發展

  兩岸的協商應該怎麼因勢利導?嚴峻表示,關鍵還是要找準共同點,當下兩岸的共同點在經濟聯結。

  吳亞明認為,今天臺灣人到大陸來創業創新已變成新常態,很多人覺得人生舞臺就在大陸,是什麼發生了轉變?就是利益格局。

  彭維學建議,要擴大民主協商,加強政策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提出5點主張,其中事關臺青臺生就業、創業的工作要做好。更進一步講,除了加強經濟融合發展,還要深化價值認同,包括文化認同、國家認同、民族認同,提高兩岸民眾的心靈契合。

  仇開明表示,從大陸方面來講,今天的對話與協商,其立意和初衷就是要讓臺灣社會和民眾認識到大勢,了解大陸的善意,把握髮展的機遇。因為臺灣的多種力量以及一些域外勢力是在誤導和左右臺灣民眾的認知和判斷。

  彭維學説,民主協商除了結合惠臺政策,也歡迎主張統一的人士到大陸來。如今蔡當局的焦慮感明顯上升,因為“臺獨”勢力和政治人物一心搞對抗,失道寡助,其聲音已經減弱。而廣泛的民主協商,可以為臺灣民眾提供更順暢表達意見的渠道。通過這種渠道,大陸讓臺灣民眾認識到“一國兩制”的好處,在條件成熟的時候,為未來兩岸制度談判提供強大的民意基礎。

  交流和統一不可阻擋

  嚴峻表示,兩岸交流協商,肯定是以“九二共識”作為對話基礎。彭維學認為,臺灣民眾從民主協商、兩岸合作中看到了希望,得到了獲得感,也會更加支援“九二共識”。

  仇開明認為,民進黨和“臺獨”勢力一直處心積慮地炒作所謂大陸“威脅”,力圖用所謂的“安全”主軸取代發展主軸,以稀釋和壓制臺灣民眾強烈的經濟和民生需求。民進黨和“臺獨”勢力為此需要不斷製造衝突,通過抗爭的手法取得和鞏固政治權力,成為臺灣對立的始作俑者和主要根源。持續的政治對立和衝突加劇了內耗,荒廢了很多政治社會議題的解決,導致臺灣經濟發展的長期停滯和中下層人民生活水準的下降。

  仇開明表示,現在臺灣民眾已經認識到這個問題,這就相對抑制了民進黨和“臺獨”勢力的操作空間。

  彭維學認為,未來肯定還會有很多島內團體和有識之士,包括智庫、學者、媒體參加兩岸的協商交流。兩岸交流內涵越來越深,參與的群眾越來越廣,影響越來越大,這是蔡英文當局阻擋不了的。王英津也認為,從兩岸力量的實、勢和時來看,任何勢力想阻擋中國統一的步伐都是不可能的。

  當然,國家的統一,包括兩岸民主協商也是一個長期性、複雜性和艱巨性兼具的過程。彭維學認為,這幾年臺灣民眾對“臺獨”害臺、美國誤臺、大陸壯臺的認知明顯提升。如何把這種提升轉化成對國家統一的認知和推動,還是一個長期的過程。

  吳亞明最後表示,解決臺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是我們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統一思想,做好新時代的對臺工作,加快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

  本報記者 任成琦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