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少數民族代表組團訪問重慶

2019-05-13 08:5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重慶5月12日電 (記者 劉相琳)來自臺灣6個縣市的5個少數民族族群代表共37人12日在重慶參訪。在近一週時間裏,參訪團將考察重慶渝東南少數民族聚居區,了解大陸少數民族發展情況,共謀合作,同促發展。

  自2013年舉辦首屆“兩岸一家親——渝臺少數民族交流活動”以來,重慶共邀請了臺灣多縣市、多族群、多領域少數民族代表300余人赴渝,前往少數民族聚居區交流互動。促成重慶彭水縣、酉陽縣、石柱縣、秀山縣及黔江區相關少數民族鄉鎮與臺灣部分少數民族鄉鎮締結友好。

  此次參訪團由臺灣少數民族生存發展協會理事長孔文吉帶隊,37名團員來自臺北、新北、南投、花蓮、新竹、苗栗等縣市,包含賽德克、泰雅、賽夏、太魯閣、阿美等族群。訪渝期間,他們將參訪重慶彭水縣、黔江區、沙坪壩區等地,與重慶苗族、土家族以及基層民眾聯歡互動,體驗民風民俗,實地感受大陸少數民族生産生活狀況,並參觀在渝臺企,了解重慶少數民族事業及基層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

  參訪團一行12日當天參加了第八屆中國烏江苗族踩花山節開幕式活動。他們與大陸少數民族同胞在苗族長老帶領下,共同祭拜苗族先祖蚩尤。中共重慶市委臺灣工作辦公室副主任劉建南稱,中華民族有尋根祭祖的傳統,傳統祭祀習俗充分體現了華夏兒女對人文初祖的崇敬和懷念。兩岸少數民族文化同宗同源、同文同種、一脈相承,我們不僅要將其保護好,使之世代傳承,還要將之發揚光大,這是海峽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

  在重慶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參觀後,大陸少數民族聚居區發展情況讓臺灣參訪團成員張先生大為讚嘆。張先生説,他出生的部落最近才計劃修建第一座大橋,而在重慶彭水縣參訪時他發現,彭水縣在大小江河上修建了多座大橋,大陸少數民族聚居區發展早已走在臺灣前列。

  參訪團成員溫先生在臺灣一直從事教育工作,參觀重慶彭水縣職教中心後他説,整個臺灣都沒有一所專門面向少數民族的大學,而大陸卻建有從小學到大學完備的少數民族教育體系。大陸如此重視少數民族教育和文化傳承,他為大陸少數民族感到驕傲。他希望有機會組織臺灣花蓮縣少數民族教師到大陸取經,推動臺灣少數民族教育與文化傳承。

  劉建南在“兩岸一家親——渝臺少數民族交流活動”座談會上表示,重慶將促進渝臺兩地少數民族在教育、文化、經濟等領域交流合作。希望渝臺兩地通過頻繁、深入的交流合作,力爭實現經驗互鑒、優勢互補、資源共用,共同維護少數民族合法權益,進一步推動少數民族地區教育、衛生、文化等各項事業建設。

  劉建南介紹説,重慶在2018年出臺了“重慶惠臺58條”措施,其中鼓勵臺灣同胞參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和“中華文化走出去”計劃,支援臺灣同胞參與武陵山區(渝東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態保護試驗區建設,參與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的保護傳承工作。希望兩岸同胞常來常往,在交流合作中深化感情,在融合發展中增進互信,在傳承創新中共同進步。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