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搭錯車》緣何紅遍兩岸? 虞戡平:只拍最有價值故事

2019-02-27 08:3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臺北2月26日電 題:《搭錯車》緣何紅遍兩岸? 虞戡平:只拍最有價值故事

  中新社記者 孔任遠 陳小願

  “《搭錯車》最火的時候,我去做了四個月的背包客。”69歲的臺灣導演虞戡平向記者回憶道。

  他所執導的電影《搭錯車》1983年獲金馬獎11項提名,在臺灣5個月內公映了8次。該片更在1984年成為首部引入大陸的臺灣導演拍攝的電影,在廈門、泉州等地連映三個多月,插曲《酒幹倘賣無》風行閩南地區,流傳至今,成為經典。

  近日,虞戡平在其位於新北市的家中接受了中新社記者專訪。

  虞戡平將《搭錯車》在大陸受歡迎,歸功於相通的語言、兩岸隔離多年的好奇以及其中的人間真情。“人間真情是在任何地域都相通的,也是我認為最有價值的地方。”《搭錯車》講述了大陸老兵啞叔收養棄嬰的故事,該故事在兩岸多次被搬上熒屏或戲劇舞臺。

  只拍自己認為最有價值的故事,是虞戡平的創作原則。《搭錯車》最火的時候,各種投資邀約紛至遝來。虞戡平則背起背包環遊世界,逃離這個名利場。他認為自己和投資方都需要時間冷靜,不希望商業等因素影響自己對電影價值的判斷。一年半之後,他才重新接拍新片。

  總是能捕捉到將熱未熱的話題,多以大陸老兵為背景,是虞戡平電影的兩大特點。他執導的《海峽兩岸》在開放之前講大陸探親,《孽子》在上世紀80年代較早觸碰同性戀話題,《兩個油漆匠》涉及受關注度遠不如今的少數民族問題……

  “這都源於我的生活經歷。”作為“大陸老兵二代”,虞戡平1950年出生於臺灣。“戡平”這個名字包含了飽經戰亂的父親對和平的渴望。童年時期,虞戡平生活在臺北新店溪旁的“違建區”,這是大陸老兵、少數民族等“邊緣人群”的聚集地。“邊緣人”的重要話題構成了虞戡平的創作底色。

  1988年上映的《海峽兩岸》是首部反映臺灣民眾回大陸探親的電影。虞戡平告訴記者,籌備拍《海峽兩岸》時,臺灣正處於“民主轉型時期”,每天有很多“運動”,而他認為真正值得關注的問題不在這些表面,而在社會肌理。

  彼時,臺灣還沒有開放到大陸探親。但自上世紀70年代末,已經開始有人私下輾轉香港、日本、美國等地“登陸”探親。身為“老兵二代”的虞戡平對此早有耳聞,但尚未有電影觸及這個“灰色現象”。虞戡平決定將這個當時略帶敏感的話題搬上銀屏。他認為,自己更看中電影的人道主義價值,就像影片中的臺詞“人家心裏的事哪管得住”。

  虞戡平向記者回憶道,《海》的拍攝過程雖有波折卻得到多方幫助。有外景需要到深圳拍攝。而拍攝人員沒有臺胞證,按理不能通關。製片人周令剛與大陸媒體朋友溝通,最終得到大陸官方協助,破例讓劇組在羅湖拍攝。

  “這可能是臺灣影人第一次到大陸境內拍外景。”影片中的鏡頭記錄下快速建設中的深圳,成為臺灣觀眾了解當時大陸為數不多的影像資料。

  影片上映時,臺灣已放開到大陸探親。“我的電影當然和政策沒有直接關係,只能説我捕捉到了當時大家最關切的問題。”虞戡平説。

  自1990年起,虞戡平將精力投入紀錄片的拍攝,其拍攝的《舞宴》曾參展休斯敦國際電影節。此外,《年》講述傳統春節儀式,《掌中舞春秋》講述閩南人如何帶著傳統藝術和信仰來到臺灣。

  虞戡平認為,由於不可加工創作,紀錄片比電影更能體現社會歷史原貌,更有價值,雖然紀錄片是小眾文化,但一定要拍下去,“年輕人總是要尋根的嘛”。(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