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大陸  >   社會

大媽闖燈雷語不斷 不僅傲慢而且法盲

2017年08月10日 14:16:48  來源:東北新聞網
字號:    

   7月28日,江蘇徐州一大媽因闖紅燈和橫穿馬路被交警攔下,多次爆出雷語:我有心臟病,再説犯病;不差錢,明天繼續闖;我教育孩子和孫子去偷,去闖紅燈。(據7月30日《都市女報》) 

  闖紅燈是違法行為,汽車如此,行人闖紅燈亦然。但在生活中,很多人並沒有這個法律意識,或者因為看見別人都闖紅燈,似乎自己不闖紅燈,就吃了大虧。

  比如江蘇徐州這位大媽,年近60歲,闖紅燈被交警攔下。起初,其還是很配合交警的,願意去一邊登記,也願意繳納罰款。但一聽説要站崗,大媽立馬發飆。

  從大媽的行為看,其明顯是非常好面子的,認為站崗會讓她丟臉。且不説,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就算不願意站崗,耐心和交警溝通,説明原因,交警未必不會換一個處罰方式。但大媽發飆並口出雷語,實在是讓人有所遺憾。

  當然,大媽所謂的:“不差錢,明天繼續闖”;“我教育孩子和孫子去偷,去闖紅燈”等話,其中多有氣話的成份,是一時衝動之下的激情言論。但這樣的話能夠説得出口,也明顯折射出了這位大媽平日裏的傲慢作風。闖了紅燈,接受處罰,然後吸取教訓即可,有什麼必要大發雷霆,甚至怒懟交警,聲稱“明天繼續闖”?

  同時,除了傲慢,這位大媽身上明顯還存在法律意識淡漠等問題。比如闖紅燈違法,大媽可能知道,但卻沒有認識到其嚴重性;比如“明天繼續闖紅燈”,這話本身就是對法律嚴肅性的一種惡意挑戰;比如不服交警處理,在現場發飆等,可能會構成妨礙執行公務甚至抗法,輕則會行政違法,重則是會構成刑事責任的。

  闖紅燈還橫穿馬路,這是對自己、對他人、對社會都不負責任的表現,交警要求大媽遵守規則,為的是交通秩序,同時為的還有大媽的人身安全。而大媽“明天繼續闖紅燈”的傲慢之言讓人遺憾,其背後一些人法律意識、規則意識淡漠的事實,更是值得我們關注、警惕與反思。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