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習聲迴響】我們身邊最樸素的家風

2023-05-28 13:10:00
來源:央廣網
字號

  無論時代如何變化,無論經濟社會如何發展,對一個社會來説,家庭的生活依託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會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廣大家庭都要重言傳、重身教,教知識、育品德,幫助孩子們扣好人生的第一顆扣子。

  這段話出自2016年1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的講話。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千百年,注重家風家教的培育傳承,一直滋養著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

  申璧函是遼寧省瀋陽市第七十六中學學生,入選2022年度“新時代好少年”。

  2021年2月22日下午,申璧函與媽媽在回家途中撿到26萬元現金。面對鉅款,他主動向媽媽提出要在原地等待失主。

  “一想到失主丟這麼多錢應該比我們更著急,所以就把這筆錢還給了失主。”申璧函説。

  申璧函的媽媽薛曄非常支援兒子的做法,她表示:“做人應該誠實守信,腳踏實地去做事,腳踏實地去做人。”

  退役軍官徐文濤家庭是“全國五好文明家庭標兵”,徐文濤本人是遼寧省道德模範、全國最美退役軍人。他家中有12字家訓:“愛讀書、行善事、走正道、做好人”,備受鄰居和親友推崇。

  怎樣讓年幼的外孫體會到“做善事”的快樂呢?一次暴雪之後,徐文濤帶著外孫步行幾十分鐘到學校掃雪。“外孫子還沒鐵鍬高呢,但掃一場雪,就知道了什麼是做好事,什麼是當好人。”徐文濤説。

  全國優秀農民工王義華是一名家政服務員,她帶動一百多名農民工為瀋陽四百多個家庭提供免費居家養老服務。她家的家訓是:以善為本,以勤為根,小人物也能闖出大成就;關愛他人,提升自己,幫助他人,快樂自己。

  姜艷華家是全國最美家庭,四世同堂。一直以來,她的家秉承了十六字家訓:言傳身教,示範子孫,孝敬父母,奉獻公益。

[責任編輯:常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