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資訊公開透明 抗疫心穩力合

2022-12-02 09:00: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自疫情發生以來,國家相關部門及各地區舉行了成百上千場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通氣會,成為廣大群眾獲取抗疫一手資訊的權威來源。實踐證明,及時做好疫情資訊發佈,準確解讀政策、回應關切,是推進疫情防控工作行之有效的重要手段和寶貴經驗,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疫情防控是總體戰,需要每個人的參與。及時、全面、準確地公開疫情資訊,傳遞政策意圖,不斷提升群眾對疫情的認識,有助於保障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強化社會共識、贏得群眾信賴,凝聚起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的強大合力。資訊越是公開,社會對疫情防控舉措的信心就越足;越是依靠群眾,執行過程中“層層加碼”“一封了之”等問題就越容易被發現、被防止。

  涉疫資訊發佈非小事,其關乎群眾切身利益,各地各部門必須對此有足夠的重視。當前,個別地方資訊發佈不夠及時、充分,不但容易引起群眾誤解,還可能成為謠言滋生的溫床。謠言止于真相。維護社會穩定大局,最有效方法就是第一時間發佈權威資訊,及時澄清事實真相,滿足群眾知情的需要。不能讓疫情資訊成為一團迷霧,也不能讓資訊不對稱成為群眾參與抗疫的阻礙。

  及時性、針對性、權威性,是做好疫情資訊發佈工作要格外重視的方法論。姍姍來遲、不痛不癢、錯漏頻出的資訊,只會降低發佈效果,堅決要不得。要扛起“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百姓最關心什麼、期待什麼、憂慮什麼,資訊發佈就應該有針對性地回應什麼。諸如核酸檢測、人員流動、隔離轉運、疫苗接種等最新防控安排,物資、醫療、教育等民生保障情況等,都要及時公開,切忌避重就輕。要讓權威、科學的聲音多起來、傳開去,進一步發揮專家學者的優勢,給出專業、權威判斷,通過擺事實、講依據,讓群眾更安心。

  常態化疫情防控是一項艱巨繁重又需要耐心耐力的工作,必須細之又細,不放過每個環節。我們要繼續用心用情做好疫情防控新聞發佈及資訊公開工作,齊心協力,以更加紮實有效的措施,鞏固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構築起全社會共同戰疫的堅實屏障,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經濟日報)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