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迎朝送暮 保通保暢——快遞業戰“疫”奔忙供民生所需

2022-12-01 09:09: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題:迎朝送暮 保通保暢——快遞業戰“疫”奔忙供民生所需

  新華社記者戴小河

  從夜闌更深,到晨光熹微;從薄暮斜暉,到燈火闌珊……疫情期間,米、面、油、菜關乎千家萬戶。快遞小哥既是送菜送藥的“小蜜蜂”,又是疫情防控志願者,還充當應急物資的“運輸兵”。全行業人盡其責、貨暢其流,為戰“疫”奔忙。

  國家郵政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自11月21日以來,全國郵政快遞日均攬收量約2.6億件,投遞量約2.7億件,日均服務超5億人次。

  疫情當前,多個城市加大保通保暢保供力度。

  在北京,為保物資配送暢通,各快遞企業通過組織“白名單”保供隊、調配在京和周邊物流力量等方式,保障物資配送。

  在內蒙古,400多名快遞小哥投身抗疫一線,為百姓提供生活物資和抗疫物資保供服務。10月6日至11月12日,自治區快遞企業累計配送米麵糧油、蔬菜、藥品等生活物資55.3萬單。

  在福建,郵政快遞業疫情防控管理系統與健康碼資訊雙向聯調,實現核酸檢測頻次、疫苗接種、中高風險行程史、健康碼狀況四核心要素可視化和動態監測。福州郵政局組織郵政、順豐參與保供運輸,累計參與保供運輸車輛5158輛次,參與人員7781人次,運輸民生物資約2.8萬噸。

  在河南,為保障相關小區生活物資需求,快遞小哥採用無接觸投遞方式,設置郵件快件集中存放點,對集中接收的郵件快件進行消毒,協調社區志願者、門衛、社區工作人員承擔末端“最後100米”配送任務,確保生活物資配送到戶。

  “疫”線擔當,逆行有光。快遞業滿載著百姓沉甸甸的期盼。

  最近許多快遞小哥增援重慶保供。京東物流從四川、雲南、貴州等地調集300余名快遞小哥增援重慶物資配送,來自廣元的京東小哥小胡説:“川渝一家親,而且我很多親戚也在重慶,我就申請過來幫忙,想讓貨物配送更快一點。”

  近日,河南夏邑蔬菜滯銷,圓通快遞小哥趙俊飛獲悉後,組織公司員工主動對接幫扶,自採自運當地蔬菜5噸,幫助解決農民燃眉之急。

  趙俊飛説,夏邑是長壽之鄉,蔬菜品質特別好,讓這些新鮮蔬菜爛在地裏太可惜了。於是,他聯繫當地鄉政府負責人,提出要採購一些蔬菜,並統一調配車輛、專人全程對接、閉環運輸管理。

  11月27日,國家郵政局召開重點企業保通保暢工作會議,調度郵政、順豐、京東、中通、圓通、韻達等郵政快遞企業,針對疫情防控期間行業的正常運作做出具體安排。

  目前,各級郵政管理部門正推動行業保通保暢工作,打通郵政快遞幹線和末端堵點卡點,疏解積壓郵件快件,保障行業平穩有序運作。同時,加強與地方的對接協調,強化協同聯動,維護郵政快遞基礎設施正常運作,爭取將郵政快遞企業從業人員納入“白名單”管理、為郵政快遞車輛辦理通行證,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寄遞服務需求。

  國家郵政局監測數據顯示,從5月上旬開始,全行業日均郵快件攬收量超3億件,日均投遞量超3億件。

  在快遞小哥戰“疫”奔忙背後,快遞企業也拿出真金白銀幫扶基層網點恢復經營,解決小哥的急難愁盼問題。

  圓通快遞向上海200多家分公司發放共計1000余萬元的兜底工資補貼,用於快遞員、駕駛員、操作員、客服人員等分公司一線人員生活保障。韻達快遞設立1億元“專項抗疫基金”,對在疫情中受影響嚴重、需要恢復經營的韻達快遞加盟商,給予定向幫扶、專項扶持,幫助加盟商渡過難關,迅速恢復經營,保障寄遞渠道通暢。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