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職普融通,能否有效緩解中考分流的焦慮?

2022-12-02 08:55:00
來源:半月談
字號

  職普融通是我國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的重要任務和主要目標之一,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也作出了明確要求。那麼,職普融通指的是什麼?在現實中有哪些實現路徑和樣態?能否有效緩解中考分流的焦慮?

  顧名思義,職普融通是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融合發展、互相溝通,實現兩種教育類型協調發展。

  目前,大家對職普融通關注的多是中等教育階段,即普通高中和中等職業教育的融通。隨著我國職業教育層次向高端移動,高等教育階段的職普融通也逐漸有了探索和發展,成為高等教育階段發展的重點和未來改革方向。

  從形式上來説,職普融通大概分為三種:

  一是基礎教育階段的職普融通。

  如在基礎教育階段實施的職業啟蒙,職業學校面向中小學生開展的職業體驗和勞動教育等,其中最典型的莫過於綜合高中的實踐模式。

  有學者認為,這種模式早在20世紀20年代即在我國開始探索實施,它著力於推動學生靈活選擇學習出路,培養複合型人才。《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也曾明確提出,“探索綜合高中發展模式”。四川、湖南、湖北等省份曾啟動試點。學生在綜合高中既可以選擇接受普通教育,準備參加普通高考,也可以選擇職業教育的道路。但在現實中,有些綜合高中在辦學中滑向了普通高中的軌道,偏離了政策設計的初衷。

  二是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職普融通。

  2014年和2017年,山東省教育廳先後發佈《關於推進基礎教育綜合改革的意見》《關於高等學校與高中聯合育人的指導意見》,明確鼓勵普通高中和高等院校聯合培養人才。在此背景下,山東省內不少專科高職院校與普通高中合作,將職業教育的元素、模式和思想滲入普通高中,探索課程銜接和學分轉換等實際舉措,賦予職普融通新的內涵。

  跨階段的職普融通既增強普通高中教學的趣味性、實踐性和針對性,使面臨高考專業選擇的高中生,對職業有了更為直觀的認識和鮮活的體驗,同時盤活了高職院校優質資源,將優勢專業和教學資源輻射到普通高中,優化了高職院校的生源結構,樹立了職業教育良好社會形象。

  三是高等教育階段職普融通。

  在高等教育階段,職普融通旨在優化高等教育結構,增強人才供給與勞動力市場需求的匹配度和適應性。目前而言,主要以高職專科和普通本科聯合辦學的形式來實現,如高職專科和普通本科實施“3+2”聯合培養,高職四年制貫通招生和培養,發普通本科學校文憑等。在聯合辦學和貫通培養中,高等職業學校和普通高等學校互相影響、互相吸收,取長補短,提升了整個教育系統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和水準。

  但從各地實踐來看,普通本科院校對職普融通普遍積極性不高。

  職普融通需要“雙向奔赴”圖片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要求“統籌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協同創新”。按照職普融通政策設計的初衷,是要實現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形成公平的對話機制和交流平臺,促使形成四通八達、可進可出的人才培養立交橋,給學生多次選擇的機會,從而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中考焦慮。

  但遺憾的是,一些地方的職普融通變成職業教育要求與普通教育對話交流,融通成了單向流通的“單行道”;不少普通高中學生流入中職學校是奔著職教高考“更容易”的想法來的。

  職普融通沒有達到政策預期,一方面反映出社會對職業教育的認可度和接受度仍不高;另一方面也加劇了公眾對職業教育的偏見。要改變現狀,實現融通,必須切實實現兩種教育類型“雙向奔赴”,促成高品質教育體系建設應有生態,進而消減中考乃至高考帶來的教育分流和教育選擇焦慮。(作者係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職業教育與繼續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員)

  作者:聶偉

  *本文為《半月談》2022年第22期內容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