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央視快評丨努力創造不負革命先輩期望、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

2022-09-30 18:50: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今天是全國第九個烈士紀念日。上午,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在天安門廣場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以國家的名義緬懷烈士,以最高的規格致敬英雄,表達對革命先烈最崇高的敬意。這也是總書記連續第九年出席這一儀式。

  

  歷史從未忘記,祖國從未忘記,人民從未忘記,無數英烈用鮮血和生命捍衛民族尊嚴,用奉獻和犧牲保護人民利益。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不忘歷史才能開闢未來。”將烈士紀念日設立於國慶前夕,昭示著中華民族近代以來經歷的苦難,時刻警醒著我們不能忘記“我們從哪來,我們走向何方”。

  “英雄者,國之幹。”在中華民族歷史的天空中,英雄烈士燦若星辰,熠熠生輝。據不完全統計,近代以來我國約有2000萬名烈士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英勇犧牲。他們在列強侵略時抗擊外侮寧死不屈,全民族抗戰時寸土不讓,解放戰爭時浴血奮戰,抗洪搶險時英勇無畏,抗擊疫情時逆行出征……大浪淘沙,滄海橫流,千千萬萬的仁人志士為信仰和理想獻出了寶貴生命。“中華民族能夠經歷無數災厄仍不斷發展壯大,從來都不是因為有救世主,而是因為在大災大難前有千千萬萬個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

  

  英雄史詩氣壯山河,英風浩氣直衝霄漢。英雄們的家國情懷、忠誠本色、錚錚鐵骨,充分體現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構築了中華民族不朽的精神豐碑。“共産主義在中國必然得到光輝的勝利”,走向絞刑架前,李大釗發出堅貞誓言;“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面對敵人屠刀,夏明翰寫下雄壯詩篇;“敵人只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犧牲前,方志敏同志留下錚錚誓言;“清澈的愛,只為中國”,屹立於喀喇崑崙山脈,戍邊烈士陳祥榕展現赤子之心……還有更多的英烈,他們的名字和事跡已難以還原,但山河記取、天地見證。他們的忠義之心,彪炳韆鞦,他們的英靈之氣,萬代流芳,與國家民族的脈搏一起,永恒跳動。

  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正如李大釗所説,“歷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時走到艱難險阻的境界。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夠衝過去的”。因為知所從來,所以思所將往。對英烈的一次次敬仰和追思,也是我們精神層面的自我洗禮。對英烈最好的紀念,莫過於接過他們的精神火炬,努力創造不負革命先輩期望、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

  

  大道至簡,實幹為要。讓我們繼承先烈遺志、激蕩信仰力量、勇擔歷史使命、直面困難挑戰,在平凡的崗位上砥礪奮進,書寫不平凡的人生,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

[責任編輯:商林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