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我國科普事業多項數據大幅提升 科普與教育走向融合互動

2022-09-30 10:02:00
來源:科技日報
字號

  《國家科普能力發展報告(2022)》發佈

  我國科普事業多項數據大幅提升

  科技日報北京9月29日電 (實習記者蘇菁菁)29日,2022年科普中國智庫論壇暨第二十九屆全國科普理論研討會在京召開,會上發佈的《國家科普能力發展報告(2022)》顯示,我國科普事業多項數據大幅提升。

  《國家科普能力發展報告》是中國科普研究所的重要智庫成果,側重研究影響公民科學素質提升的基礎性、實踐性、理論性和政策性問題,自2017年出版以來,已連續出版了6部。

  本年度的《國家科普能力報告》對“十三五”時期我國科普能力發展情況進行了總體梳理和回顧,詳盡分析了科普能力建設各個方面的發展趨勢,總結了有效模式和短板局限,並立足新時代新形勢,對“十四五”時期科普事業發展提出重要建議。

  “5年來,我國科普人才隊伍規模持續擴大,結構不斷優化;科普經費穩中有增,配置更趨合理;科普基礎設施體系日益現代化,覆蓋更廣泛;科普資訊化轉型成效初顯,優秀科普作品不斷涌現;科普與教育走向融合互動,科普活動蓬勃開展。”中國科普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鄭念介紹説。

  報告顯示,“十三五”期間我國科普能力發展指數穩步提升,2020年達2.84,比2015年增長約40%。同期,科普人員指數由1.9增長至2.53,增長率約25%。5年來,我國科普經費總額絕對規模擴大,科技類教育活動的社會影響獲長足提升,科普作品形態不斷豐富,線上科普成效日益提升。

  報告建議,“十四五”時期,要深入貫徹落實《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的指導思想和原則,全面推進科普能力建設標準化工程,將公民科學素質建設全面推向高品質發展的新時期。

  會上同時發佈了《科學教育研究手冊(擴增版)》與《融媒體科技傳播實踐研究》,為推動高端科普智庫在科學決策、科普高品質發展中提供理論支撐。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