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促就業全社會在行動23】崗位見習,推開就業之門

2022-08-13 12:58: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促就業全社會在行動23】

  光明日報記者 劉 勇 光明日報通訊員 李青坡

  “小潘?沒想到你也是應聘的畢業生啊。”招聘會上,東北大學2022屆會計學專業畢業生潘泓諺的出現讓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招聘經理潘良喜出望外。

  “我是學校的見習就業助理。今年3月,您公司的線下招聘因疫情中止,改為線上招聘,咱們聯絡對接時就很順暢,我通過了解,也對公司的事業和崗位特別感興趣。”潘泓諺笑著自我介紹。

  “通過上次合作,她的工作能力有目共睹,從校園招聘宣傳到各項保障,都協調得井井有條,正是我們需要的人才。”一番交流過後,潘良和幾位同事相互確認,隨即,錄用通知便發到潘泓諺手中。

  整個招聘季,表現得體、落落大方的她接到許多用人單位拋出的橄欖枝,並從中選擇了自己最感興趣的職位。

  然而,在幾個月前決定放棄考研選擇就業時,潘泓諺面對的還是一片迷茫。  “那會兒,我感到除了學習什麼都不會。不願意與人溝通、辦事磕磕絆絆、缺乏實踐經歷……想著種種不足,覺得找到好工作的機會真是渺茫。”她充滿感慨地回憶著。

  輔導員老師看出她的苦惱。一番交流後,老師建議:“去試試學校學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的就業見習崗位吧!可以和招聘單位多打交道,鍛鍊好本領,為就業打基礎。”於是,潘泓諺申請了這一崗位,負責協調各項招聘事宜。從第一次試著聯繫企業時的戰戰兢兢,到與上百家企業逐家溝通的從容不迫,潘泓諺快速成長,幫助很多同學找到了心儀的工作,也在不知不覺中,為自己推開了就業之門。

  為促進畢業生就業而努力的,不止學校。

  “我是化學專業的畢業生,可以選擇進入制藥行業嗎?”7月17日,在遼寧省“奮鬥正青春築夢在遼寧”招聘活動現場,慕名前來的求職者小陳急切地問。

  “我們公司主要從事藥品的品質檢測與分析工作,今年面向高校畢業生提供就業崗位和見習崗位,非制藥專業的同學如果感興趣,也可以參加見習培訓。”美羅藥業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負責人高歌説,“設立見習崗位,是為了幫助畢業生熟悉職業要求,更好度過過渡期,緩解就業壓力。同時,也為公司搭建起更大的人才蓄水池。”

  為高校畢業生提供見習崗位,是今年遼寧省緩解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做實做細就業指導服務工作的重點舉措。6月4日,遼寧省出臺“進一步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就業創業若干政策措施”,組織開展“青年見習崗位拓展計劃”,支援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政府投資項目、科研項目、城鄉社區和個體工商戶等設立見習崗位。同時,面向2023屆畢業學年高校畢業生開發院校類見習崗位,見習期限為3個月,每人每月補貼基本生活費1000元。

  “‘青年就業見習崗位拓展計劃’將在全省開發不低於2萬個見習崗位,幫助當年的畢業生、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和16至24歲失業青年積累社會經驗、提高就業能力、及早實現就業。”遼寧省人社廳黨組書記、廳長李安財介紹。

  全社會攜手,促就業無憂。遼寧省教育廳一級巡視員李慶才表示:“我們充分利用教育部國家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臺等‘網際網路+就業’的新型模式,做到線上+線下雙管齊下。同時,推動高校書記、校長帶頭訪企拓崗,為畢業生挖掘更多崗位資源。截至4月28日,已有85所高校的書記校長通過線上或線下的方式走訪了2176家企業,促成企業新增就業崗位39621個、新建校企合作實習實踐基地115個。”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