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實現重大突破

2022-08-13 09:28: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合肥8月12日電(記者徐海濤、陳諾)記者從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獲悉,8月12日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實現重大突破,創造場強45.22萬高斯的穩態強磁場,超越已保持了23年之久的45萬高斯穩態強磁場世界紀錄。由多位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組成的專家組鑒定認為,該成果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強磁場是探索科學前沿的一種極端實驗條件,在發現新現象、催生新技術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自1913年以來在高溫超導、量子材料、生命科學等領域屢有重大發現,已有約20項相關成果獲得諾貝爾獎。

  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是國家發展改革委“十一五”期間立項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2017年通過國家驗收並正式投入運作,使我國成為美國、法國、荷蘭、日本之後第五個擁有穩態強磁場的國家。

  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是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的承建法人單位,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為共建單位。科研團隊經過多年自主創新,在建成世界一流穩態強磁場基礎上,不斷創新磁體結構、優化製造工藝,于8月12日成功創造45.22萬高斯的場強新高,刷新同類型磁體的世界紀錄。

  “45.22萬高斯有多強?地球磁場約等於0.5高斯,新紀錄相當於地球磁場的90多萬倍。”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強磁場科學中心學術主任匡光力説,就像顯微鏡放大100倍比放大10倍能看得更清楚,磁場越強,越有助於探明物質的內部結構,為人類發現自然規律、研發新型技術提供更好的條件。

  中國科學院院士葉朝輝説,實現45.22萬高斯,意味著人類操控磁場的能力達到新高度,讓科學家做研究時看得更準、更清晰。

  據了解,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投入使用以來,到目前已運作超過50萬個機時,為國內外170多家科教機構提供了實驗條件,支援科研人員在物理、化學、材料、生命、工程技術等領域開展3000多項前沿研究,取得系列重要科研突破。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