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首個國産新冠口服藥臨時納入醫保報銷

2022-08-13 09:2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字號

  首個國産新冠口服藥臨時納入醫保報銷

  參保患者使用阿茲夫定片時醫保基金可按規定予以支付

  昨日,國家醫保局表示,首個國産新冠口服藥可臨時性納入醫保報銷。

  國家醫保局指出,按照基本醫保有關規定,為更好保障診療需求,凡被列入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的藥品,可以臨時性納入醫保支付範圍。在8月9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已經印發通知將阿茲夫定片納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因此參保患者使用該藥時醫保基金可按規定予以支付。

  另據報道,8月11日,復星醫藥宣佈,公司聯合真實生物響應各地政府需求,緊急調配抗新冠肺炎小分子口服藥物阿茲夫定片馳援全國多地,近日已陸續運抵河南、海南、新疆等地。按照各地醫保挂網價格,阿茲夫定片定價每瓶270元,每瓶35片,每片1mg。

  7月25日,復星醫藥宣佈與河南真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將聯合開發並由控股子公司復星醫藥産業獨家商業化阿茲夫定。復星醫藥將持續密切關注此輪疫情態勢,並已作出相應商業化部署,攜手合作夥伴,全力保障藥品生産和供應,切實滿足疫情防控一線需求。

  據了解,阿茲夫定片是我國自主研發的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肺炎治療藥物。支援其上市申請的Ⅲ期註冊臨床試驗顯示,阿茲夫定片可以顯著縮短中度的新冠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症狀改善時間,提高臨床症狀改善的患者比例,達到臨床優效結果。

  在抑制新冠病毒作用方面,阿茲夫定可抑制新冠病毒的活性。另從安全性來看,阿茲夫定片總體耐受性良好,不良事件發生率阿茲夫定組與安慰劑組無統計學差異,未增加受試者風險。

  2021年7月20日,國家藥監局已附條件批准本品與其他逆轉錄酶抑製劑聯用治療高病毒載量的成年HIV-1感染患者。2022年7月25日,國家藥監局應急附條件批准真實生物阿茲夫定片增加新冠肺炎治療適應症註冊申請,用於治療普通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成年患者。8月9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國家中醫藥局辦公室發佈通知稱,根據國家藥監局附條件批准阿茲夫定片增加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適應症註冊申請的審批意見,為進一步完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抗病毒治療方案,經研究,將該藥納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第九版)》。根據《診療方案》,阿茲夫定片用於治療普通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成年患者。用法用量為空腹整片吞服,每次5mg,每日1次,療程至多不超過14天。

  此次為附條件批准新增適應症,用於治療普通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成年患者。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嚴格按説明書用藥。 (記者 解麗 張鑫)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