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全國中小學教職工編制省市縣三級全面達標

2022-07-07 14:09: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 截至2022年6月底,全國省市縣三級中小學教職工編制,已如期達到或高於國家基本標準,有效促進了教育資源的城鄉均衡配置,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奠定了堅實基礎。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教育高品質發展,多次到中小學校、高校實地考察,強調要“優化區域教育資源配置”“加強教師隊伍建設”。近年來,隨著我國城鎮化不斷推進,城鄉人口結構發生較大變化,人民群眾對高品質教育的需求也更加強烈。全國機構編制部門和教育部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採取有效措施,指導各地創新挖潛,切實加大基礎教育編制保障力度。

  中小學教職工編制國家標準自2001年制定以來,先後兩次調整,逐步提升農村、縣鎮編制標準,2014年實現全國城鄉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標準的統一。針對經濟社會發展、人口流動等形成的區域間基礎教育不平衡問題,2021年6月,中央編辦、教育部立足於服務人民群眾、為教育事業發展辦實事,共同研究印發《關於推動中小學教職工編制全面達到國家基本標準的通知》,要求各地2021年底前實現全省(自治區、直轄市)總量達標,2022年6月底前實現以縣(含地級市轄區)為單位全面達標。

  各地認真貫徹落實達標要求,通過深化事業單位改革、行業改革精簡事業編制,重點向基礎教育領域傾斜;通過建立完善編制跨層級跨地區調整機制,加大對民族地區、邊疆地區、經濟欠發達地區和人口流入地的中小學教職工編制保障力度;通過運用大數據思維有效盤活空編資源,化解編制閒置和編制不足的結構性矛盾;通過加大監督檢查力度,使違規借用佔用挪用的教職工編制回歸學校等,中小學教職工編制總量顯著提高。

  中小學教職工編制全面達標是新的起點。機構編制部門和教育部門將在此基礎上,持續跟進,落細落實,及時針對學齡人口、生源結構等新變化,不斷做好區域、學校、學段、學科間師資力量的統籌優化和動態調整,真正把好事辦好,辦出實效,促進教育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