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養老金漲多少?共同富裕怎麼幹?你關心的各地都安排上了!

2022-01-26 09:0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北京1月26日電(記者 闞楓)目前,大多數省份的省級兩會都已召開,作為透視各地發展的窗口,地方版《政府工作報告》頗受外界關注。一些2021年備受輿論關注的熱點、焦點甚至敏感點話題,在各地的《政府工作報告》裏都有回應。

  “共富”寫進多地報告:確保一個都不掉隊

  2022年地方發展規劃,無論是東中西部,“共同富裕”話題都被關注。面對這個看似宏大的概念,地方版的“共富”探索更多是細化到經濟社會和民生的每一個微觀層面,其目標都要讓民眾切實感受到發展獲得感。

  在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浙江,今年該省《政府工作報告》中,共同富裕是高頻詞。在共同富裕的措施中,浙江提到一個兜底目標: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年標準達到1.1萬元以上,集中供養孤兒最低養育年標準達到2.1萬元,確保共同富裕道路上一個都不掉隊。

  中部省份山西提出,規範收入分配秩序,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比重,讓老百姓的腰包鼓起來。安徽則提出“推進中等收入群體倍增工程”。

  在西部,甘肅今年明確,無論財政壓力有多大,用於民生的支出只增不降,為群眾辦實事只增不減。陜西提出把發展縣域經濟作為城鄉協調發展、促進共同富裕的戰略抓手,“培育一批工業強縣、農業大縣和旅遊名縣,實現縣域生産總值增速高於全省1個百分點”。

  養老金漲多少?延遲退休怎麼落地?

  去年公佈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延遲退休的話題被寫入,國家層面還明確了“小步調整、彈性實施、分類推進、統籌兼顧”等原則。

  養老金、延遲退休,這些都是事關民眾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今年不少地區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了養老金,例如,去年,江蘇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每人平均提高4.5%,雲南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實現17連增,甘肅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提高到每人每月113元。

  對於今年的規劃,陜西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落實延遲法定退休年齡政策,推進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河南提到,今年要落實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工作,“適度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河北也明確要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江蘇的表述是,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水準,實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統管。

  反思災害應急、疫情防控等暴露的問題

  地方兩會不僅談成績、話規劃,也直面問題,反思不足。

  “720”特大暴雨災害就寫進了河南的《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在總結工作不足時特別提到“防災救災和應急處置體系不夠完善”。

  去年夏天,河南連續遭遇多輪歷史罕見的極端強降雨,2407萬人受災,“720”特大暴雨災害還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

  河南省政府列出的2022年十方面重點工作中,“加快災後恢復重建”被納入。該省提出,“注重城市‘裏子工程’‘避險工程’建設”“提升地下交通避險能力”。此外,河南還提出一個目標:經過3年努力,全面提升防災減災能力,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優秀答卷。

  陜西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了疫情防控中暴露的問題: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不健全,城市應急管理、社區基層治理、基礎防疫體系等存在諸多薄弱環節。

  報告最後還提到,一定悟透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想問題以民意為重,辦事情以民生為本,下大氣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