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美國媒體披露——美軍海外空襲致死平民人數“被嚴重低估”

2022-01-14 18:49: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美國《紐約時報》日前披露五角大樓重大醜聞。根據該報獲得的美國軍方內部對1300多份平民傷亡報告的機密評估,美國在中東多國發起的空襲被標記為“存在嚴重情報失誤”,空襲目標定位倉促而又不精確,造成數千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許多兒童。報道稱,這些報告內容與美軍自詡“精確打擊”的説法有很大出入,平民死傷人數“被嚴重低估”。而且美方承諾的問責機制不透明,落實不到位,有罪不罰,大多數時候都在逃避責任,敷衍了事。

  報道指出,這些秘密文件表明,美國嚴重錯誤的戰爭手段經常導致他國平民遭到傷害。2016年7月19日,美軍以發現“伊斯蘭國”據點為由,對敘利亞北部村莊托哈爾附近發動轟炸,並聲稱在行動中擊斃了85名武裝分子。然而,炮彈擊中的是遠離前線的房屋,導致120名村民遇難。2017年初,在伊拉克摩蘇爾的一個十字路口,美軍空襲炸毀了停在此處的一輛深色汽車。美軍宣稱這是一個“汽車炸彈”。實際上,這輛車上不僅沒有炸彈,還坐著一家4口普通民眾,他們正在逃離附近的戰火。這次空襲導致他們和另外3名平民遇難。2015年11月,在伊拉克中部的拉馬迪,美軍稱監測到一名男子拖著一個“不明重物”進入“伊斯蘭國”的“防禦作戰陣地”。美軍轟炸了這棟建築物,結果發現所謂“不明重物”實際上是一名兒童。

  《紐約時報》在梳理文件後説,儘管美軍空襲造成大量平民死傷,但僅有少數事件的評估結果被公開,而且即使這些公開承認的事件,也往往被輕描淡寫地表述為“不幸的、不可避免的、不同尋常的”,此外沒有一份文件提到問責和紀律處分,“美軍很少吸取教訓,這些情報與監測的失敗一次又一次地發生”。

  美國中央司令部發言人比爾厄本把海外軍事行動造成平民傷亡的責任推給了情報漏洞。“即使擁有世界上最先進的技術,也還是難免犯錯,有時緣于情報不足,有時緣于錯誤解讀資訊”。阿聯酋《國民報》在評論文章中表示,美國在這一問題上“不誠實”,導致大量平民死傷的系統性空襲是“不可接受的”,美國未能説出其軍事行動的真相。

  “在美國發動對外戰爭時,傷害平民的事件司空見慣。應該用更準確的描述來定義美軍行動——國家批准的謀殺,這是常態,而非例外。”美國中東問題獨立分析師亞歷山大朗格盧瓦在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網站刊文説,關於美軍空襲導致平民死傷的調查文件,揭露了數十年來美國安全機構“系統性的有罪不罰現象”。他指出,美軍發言人為此進行辯解,反映了美國國防部和軍方的真實想法,即“先開槍,再為結果開脫”。

  (本報華盛頓電)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