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張伯禮院士:今冬疫情或有反彈 加強疫苗接種是關鍵

2021-09-27 08:58:00
來源:科技日報
字號

  張伯禮院士:今冬疫情或有反彈 加強疫苗接種是關鍵

  ◎本報記者 付麗麗

  “今年冬天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會反彈。”25日,在2021中關村論壇“第二屆全球科學與生命健康”平行論壇上,有專家的話一齣口,現場觀眾立刻深吸了一口氣。

  就此判斷,科技日報記者專門向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求證。張伯禮表示,從目前情況看,德爾塔病毒是優勢毒株,傳染性確實很強,一人可以傳染幾個甚至幾十個,傳播速度也快。國際方面,很多國家新一輪疫情又開始出現,有的國家是第三波,有的國家是第四波,雖然我們採取嚴防輸入措施,但又不能完全封閉國門,回來的人越來越多。

  “所以,專家做出上述判斷是對的,今年秋冬還是要嚴防死守,疫情多點散發、局部暴發不能完全避免,需要提高警惕。”張伯禮説。

  該如何防範?張伯禮明確指出,要加強疫苗的接種,雖然疫苗對病毒感染的防護作用有所下降,但它對於防止轉向重症率和死亡率的效果還是很好的,有效率可以達到80%—90%。

  確實,與會專家也認為,當前,雖然全球新冠疫情總體趨勢好轉但仍可能出現局部暴發,國內疫情形勢總體平穩但仍然存在疫情輸入和局部流行的風險。與此同時,新冠病毒變異持續累積導致傳播力不斷增強,未來新冠肺炎可能會有“流感化”趨勢。在此背景下,疫苗作為控制傳染病最有力的技術手段,是應對疫情常態化防控最有效的措施。

  “疫苗提供基礎免疫,可以減輕疾病負擔。也就是説,它可能防感染差了一點,防發病又差了一點,防傳播也不能防住全部,但在防重症、防死亡上效果明顯。因此,大家對疫苗要有信心。”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呼籲,一定要向世界共用疫苗,如果不共用疫苗,那麼病毒將共用世界。

  至於公眾關心的加強針要不要打?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中心主任尹遵棟表示,WHO認為現階段開展加強免疫的證據不足,加強免疫的需求和時機,將根據同種技術平臺、不同技術平臺疫苗以及新變異株疫苗進行加強免疫的證據來評估確定。美國方面認為,有必要進行加強免疫,但不同人群加強免疫的必要性有差異。

  “我國對新冠疫苗加強免疫的考慮是,對重點人群,如輸入風險高的海關、邊檢、航空、隔離點、定點醫療機構等工作人員;免疫功能相對較低的人群以及60歲以上的人群;由於工作、學習、交流需要,要到境外疫情高風險地區或者國家人群,在完成免疫程式6個月後,可以開展加強接種。”尹遵棟説,但全人群開展加強免疫待進一步研究,需根據疫情情況做出綜合研判。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