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促進少數民族人口健康發展的成功範例

2021-09-27 08:36: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促進少數民族人口健康發展的成功範例(望海樓)

  9月2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新疆的人口發展》白皮書。白皮書用大量數據生動證明了中國政府70餘年來依法保障新疆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各項權利的鐵的事實。新疆的人口發展是新疆發展進步的寫照,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促進少數民族人口健康發展的成功範例。

  新疆人口發展充分展現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新疆繁榮發展的光輝歷程。新中國成立後,在國家大力開發建設邊疆、促進民族地區加快發展等方針政策引領下,新疆生産力、教育、全民健康等方面水準大幅提升,人口總量由1949年的433.34萬人增長到2020年的2585.23萬人,每人平均預期壽命由1949年的不到30歲提高到2019年的74.7歲。隨著黨和國家在新疆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並實施一系列特殊扶持政策,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人口進入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以新疆維吾爾族為例,人口總量從1953年的360.76萬人增長到2020年1162.43萬人,與新疆人口發展的趨勢基本一致。

  新疆人口發展符合世界人口發展的普遍規律。伴隨著工業化、城鎮化、現代化進程,新疆的人口發展經歷了高出生、高死亡、低增長到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長,正在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長轉變,這是多重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從經濟社會發展看,新中國成立後,新疆人口自然增長率隨醫療條件等各項事業發展而增長。從政策法規實施看,新疆在實行計劃生育過程中,始終堅持保障婦幼健康、預防降低出生缺陷、提高家庭生活品質等理念,越來越多的群眾知情自主選擇安全、有效、適宜的避孕節育措施。從婚育觀念看,隨著新疆依法開展去極端化工作,各族群眾對宗教極端思想危害性的認識明顯提高,晚婚晚育、優生優育成為社會新風尚。

  中國治疆政策和新疆發展成就不容污衊。近年來,境外反華勢力瘋狂歪曲抹黑新疆。他們編造“強迫勞動”謊言,無視新疆各族群眾通過辛勤勞動、學習提升來創造幸福生活、實現自身發展的事實;他們炒作所謂“強制絕育”,無視新疆婦女地位不斷提高和婚育觀念不斷轉變的事實;他們炮製所謂“親子分離”,歪曲新疆依法設置寄宿制學校,鞏固義務教育普及水準的事實;他們妄稱所謂“文化滅絕”,罔顧當地實施雙語教育,重視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保護和發展的事實;他們宣稱所謂“宗教迫害”,實質是對新疆依法保護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保障正常宗教活動有序進行所作努力的惡意中傷。境外反華勢力企圖以搞亂新疆來阻遏中國發展進步,這種圖謀註定不會得逞。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事實已經證明,在中國共産黨和政府領導下,新疆邁向現代化的進程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在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指引下,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新疆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彭訓文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