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錢學森——“中國導彈之父”

2021-09-27 08:58: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錢學森——“中國導彈之父”(百年航程 有“僑”精彩(30))

  錢學森被被譽為“中國航太之父”“中國導彈之父”“中國自動化控制之父”,為我國科技事業作出了傑出貢獻。

  1935年9月起,錢學森先後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和加州理工學院學習,留學期間勤奮刻苦,後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聘為終身教授。由於科研能力和成績突出,錢學森在美國的事業發展一路順遂。但當他得知新中國成立的消息時,便決定以探親為名回國,將整理好的800公斤書籍和科研筆記帶回祖國,參加新中國的建設。但是,當他赴港口時卻遭到美國當局的強行拘留,所有的資料和書籍也被扣押。加州理工學院交了鉅額保釋金,他才獲釋。當時的美國海軍部次長惡狠狠地説:“他知道所有美國導彈工程的核心機密,一個錢學森抵得上5個海軍陸戰師,我寧可把這個傢夥槍斃了,也不能放他回紅色中國去!”

  在此後長達5年的時間裏,錢學森始終受到嚴密監視。得知錢學森在美國遭受迫害,中國科技界立即通過各種途徑聲援錢學森,譴責美國政府的做法。中國政府也多次與美方交涉錢學森回國問題。但由於國內始終無法與錢學森取得聯繫,因此,美方每次都否認扣留中國公民。此時,錢學森也正在因為沒有途徑向國內傳遞消息而煩惱。他深知,自己的回國問題,必須讓國家高層知道自己的回國願望和目前的處境才能解決。

  1955年5月的一天,錢學森在一份中文畫報中發現了父親的朋友陳叔通與毛主席在一起的照片,不由得眼睛一亮,心中有了主意。錢學森立即給陳叔通寫信,請把自己的消息傳遞給國家高層領導。但由於不知道陳叔通的通訊地址,只能寄給在上海的父親,由其代轉。為了避免信件被聯邦調查局拆信扣留,錢學森將給陳叔通的信裝在一個信封裏,讓妻子蔣英裝入給比利時的妹妹的信中,避開跟蹤的特工,將信件投入到一個商場的郵筒裏。蔣英的妹妹在比利時收到信件後,立即轉寄到上海錢學森的父親家中。此後,信件幾經輾轉終於到了周恩來手中。

  此時,中國代表團正在日內瓦與美國進行大使級會談。為了表示中國的誠意,也為錢學森歸國創造條件,周恩來總理親自部署,提前釋放了11名被俘的美國飛行員。但談判時,美方依然矢口否認美國政府扣留中國公民。這時,中國代表團團長王炳南掏出錢學森的信當眾宣讀,讓美方十分尷尬。1955年8月4日,再也沒有藉口的美國政府,只好准許錢學森離開美國。

  1955年9月17日,錢學森與家人一起來到洛杉磯港口,準備乘坐“克利夫蘭總統號”郵輪迴國。錢學森的回國引起廣泛關注,不少記者早早來到碼頭上採訪他。有記者問:你這次回國後,以後是否還打算回到美國?錢學森平靜而堅定地回答説:“我不會再回來,我沒有理由再回來,這是我想了很長時間的決定。今後,我打算盡我最大的努力幫助中國人民建設自己的國家,以便他們能過上有尊嚴的幸福生活。”

  錢學森回國後,對原子彈、導彈等方面的國防科技發展非常關注。當時,國際上普遍認為中國科技水準落後,根本沒有能力研製這些先進武器。這讓著名將領、負責哈爾濱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工程學院建設的陳賡非常不服氣。一次,錢學森前往哈爾濱參觀軍事工程學院,院長陳賡恰巧正在北京。得知消息,陳賡專程趕回哈爾濱來見錢學森。他見面問錢學森的第一句話是:“中國人搞導彈行不行?”錢學森回答説:“外國人能幹的,中國人為什麼不能幹?”陳賡聽後大聲説:“好!就要你這一句話。”這次談話後,錢學森更加堅定了自己為新中國火箭、導彈和航太事業貢獻力量的決心。

  胡修雷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