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減負”改變“新學期”

2021-09-14 12:26: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光明日報記者劉博超 周世祥

  今年秋季學期是“雙減”實施後的第一個學期,從到校時間、作業佈置到課後看管、網路遊戲限制,一系列新政策的落地給今後學生的校內學習和校外生活勾勒出不一樣的軌跡。開學已經兩周,“減負”政策落實得怎麼樣?記者進行了實地走訪。

  2021年8月30日,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玉泉區民族實驗小學,小學生們手持剛領取的新教材開心地奔跑在校園裏,擁抱新學期的到來。丁根厚攝/光明圖片

  在校時間長了,親子時間也長了

  在北京,中小學開學意味著交通早高峰的提前,而今年的“開學堵”卻有了點不同。根據北京市教委的要求,小學上午上課時間一般不早于8:20,中學一般不早于8:00。“上課推遲了,學校就推遲了進校時間,讓不同年級分時段到校,感覺校門口沒那麼堵了。”東城區某小學家長李女士説。

  “原來我們是7點40到校,現在給一二年級規定的到校時間是8點10分到20,前後多出半個小時。”北京市十一學校豐臺小學家長查女士的兒子今年上二年級。“當然,作為家長還是要給他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睡足了可以起來做點自己的事。”

  走進校門的時間延遲是為了給學生更充足的睡眠時間,離開校門的“課後延時服務”則是為了解決“課後四點半”難題。十一學校豐臺小學將“課後延時服務”定義為兒童自我發展時段,又分為自主學習、社團活動、體育運動三個時段。其中,自主學習時間供學生完成家庭作業,任課教師隨堂進行輔導答疑。這與“雙減”政策提出的小學一、二年級不佈置家庭書面作業,可在校內適當安排鞏固練習,小學三至六年級限定書面作業完成時間相一致。

  “以前放學由家裏老人接回家,孩子回家先放鬆,看完電視才磨磨蹭蹭做作業,沒有時間意識。家長輔導作業、講題又要著急上火。”十一學校豐臺小學四年三班江欣怡的媽媽曹女士説,“延遲放學對養成自我管理能力幫助挺大的。有了學校的外在約束,孩子也意識到要在規定的時間裏做完事情。在學校就能做完所有作業,老師隨時答疑,很大程度也減輕了家長的壓力。”

  延時服務覆蓋了下午時段,學生晚上又是怎麼度過呢?記者採訪得知,雖然仍為孩子報名英語、樂器類等培訓班,但受訪的多位家長均表示,只會精選一兩個班。而按照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校外線下培訓結束時間不得晚于20:30,線上直播類培訓結束時間不得晚于21:00,來回跑班、耽誤休息的現象得到有效控制。

  “在學校託管班裏,同學們的作業效率大大提高。大家都能靜下心來認真做作業,遇到困難能及時請教老師。不像在家遇到困難苦思冥想也未必想得出。”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岷山學校602班學生毛璟橋説。“我每天回家還有足夠的時間用來閱讀課外書,做自己喜歡的事,同時,也保證了睡覺的時間。”

  “雙減”後,工作日晚上充足的時間促進了親子關係的健康發展。“之前對機構有依賴心理,覺得有人教孩子就不操太多心了。其實最重要的是家庭環境和學校,家長是逃不了這種責任的,要幫助孩子規劃好時間。”查女士説,“現在吃完飯,我們會跟孩子一起做點運動,讀讀繪本,體驗親子時光。説了很久的週末戶外野營,一家人也有時間去了。”

  光明圖片

  放學時間晚了,課後生活豐富了

  2018學年起,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岷山學校就開始探索免費放心班(3點半時段)、“四點鐘學校”(5點前)、晚接服務三個不同放學時間的託管制度。今年秋季學期,報名課後託管學生共2018名,佔在校生人數92.5%,其中需要延時託管的184名,最晚接送需求為18:00。

  “課後託管一定要考慮孩子的身心健康,如果統一到5:30結束託管,要在校待近10個鐘頭,低年級學生會厭煩的。所以我們不光引入體育運動、課外書等豐富形式,還實施彈性放學制度。”校長李雅芳説。

  “在校時間長了,孩子中午就需要午休,條件不足的問題也凸顯出來。”李女士表示,雖然學校安排了午休時間,但午休條件暫時還沒有到位,學生只能趴在桌子上休息。“班主任已經建議家長準備午休枕,而作為家長還是希望午休問題能夠更好解決。”

  “學校將學生每天1小時的戶外運動分別設置在上下午,讓孩子們的身心得到舒展和調試,不出現因為下午在校時間過長,身體出現疲乏的狀態。”十一學校豐臺小學三年級年級主任索志強介紹,該校課後服務延長時長為2.5小時,從校外採購服務的科學類“瘋狂博士”到學校老師輔導的編程社團、網球、橄欖球社團,校方通過多樣化選擇滿足學生興趣。

  與學生相比,教師工作時長增加來得更加明顯。“之前 3:30放學以後,老師可以用來批改作業,準備第二天上課課件等, 但現在有託管,如果當天輪到了,這些工作都得搬到家裏去做。有的老師 開的課比較冷門三天輪到一次,作業輔導類的老師幾乎是兩天就要輪到一次,老師其實工作量 加了非常多。從校長的角度,我也很心疼老師們。 早上7點到校, 下午5:30下班,10個半鐘頭工作幾乎沒有休息時間。”李雅芳説。

  “每週輪到兩次,工作量確實增加了些,但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個人的延時服務,能夠使班裏這麼多孩子家長安心工作,也使孩子們的家庭作業基本能在學校完成,對個別基礎較弱孩子還能當面指導,做到作業‘日日清’,那就是落實‘雙減’政策減負不減質的目標,是‘超值’的。”岷山學校語文教師邵佳鳳説,“況且學校為我們‘舍小家顧大家’參與託管的老師和家屬安排了晚餐,這最大限度地解決了我們的後顧之憂。”

  作業時間降了,類型多了

  “聽説這學期開始要求不帶作業回家,能不能做到還要觀望一下。”查女士説。雖然要求小學一二年級不得佈置書面作業,但部分探究性作業也比較花費時間。“之前作業看各人完成情況,開放性、探究性作業,做得精緻就會花時間,粗略點就還好。”

  那麼,學校有哪些方式來管控作業量,提高作業品質呢。在十一學校豐臺小學每個班級教室的後面,都有一塊小黑板,各科老師將作業寫到上面。年級部主任每天都會巡視一遍,如果覺得作業過多了,就會和班主任談,協調各科老師。寧波市四眼碶小學在校園網上創建了“作業時長監控平臺”,對3-6年級家庭書面作業用時進行數據監控。家長通過小程式填選孩子當日各科書面作業用時,統計數據會直接回饋到任課教師的手機中,2/3及以上學生用時在規定時間內顯示綠燈,1/3以上學生超時黃燈預警,1/2以上學生超時紅燈預警,以便任課教師及時調整作業量。

  “根據我們平時的統計,60%以上能夠在規定時間完成作業。”寧波市四眼碶小學副校長朱曉莉説,“每個學科老師都希望自己學科 能夠讓孩子們掌握得更好,所以不同學科作業時間的協調還需要再下功夫。一小時分給語文到底多少時間,分給數學多少時間, 分給英語多少時間,合理性上也還是值得再繼續探討的。”

  “從我們收到的數據看,語文相對來説‘超時’的概率大,因為畢竟要寫漢字、練作文,花的時間會比較久,畢竟作業的類型變了,這個時間有可能就會發生變化。 還有不同時段,比如期末復習階段有可能對作業量的 控制做的不是那麼嚴格了,這個方面我可能還是要繼續。 ”朱曉莉説。

  “隨性佈置”已成往事,“精講精練”要求效率提升,教師對作業的研究成為不能回避的課題。十一學校豐臺小學校長曹君告訴記者,“雙減”之下,如何佈置作業,減掉負擔、提升能力,成為擺在廣大教師面前的一道難題。

  記者了解到,很多中小學降低了作業剛性、淡化了測量達標的概念。如通過實踐性作業讓作業更有探究性,通過長時段作業淡化和延展作業完成週期,根據學力情況不同為學生設計分層作業等等。以四眼碶小學為例,共性的“必做作業”,又要有個性的“選做作業”;完成課標的“學歷作業”外還有偏重實踐的“活力作業”。

  “‘學歷作業’主要是針對國家課程標準規定的、學生 必須要掌握的內容,這是要考試的、要檢測的。 但僅有這種紙質的就是書面上的作業, 其實並不能讓一個孩子全面發展。 所以我們就要考慮到孩子運動習慣的培養、興趣的培養、勞動意識的培養,更多考慮德智體美勞的全面發展,所以會 有‘活力作業’。”朱曉莉説。關於“選做作業”“分層作業”,她表示,小學知識學習相對來説還是其次的,更主要的是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分層細化有利於學生跟隨適合自己的節奏,養成良好學習習慣,避免囫圇吞棗、抄作業等問題。

  “‘雙減’之下的學校既不是減作業量的一‘減’了之,也不是加課後服務時間的一‘加’了之。簡單思維解決不了當前高品質教育對學校的要求,重塑學校教育正當其時。”曹君説。

  延伸閱讀

  各地學校有哪些“減負”新舉措

  ●中關村三小雄安校區:課後師生上“農場”

  學校重視勞動教育,依託學校農場,從學科走向生活,從知識走向能力,把語文、美術、數學、科學等元素融入農場勞動課程學習之中,突出農場勞動課程所蘊含的成長力量,在貼近生活、參與種植中,在孩子習得觀察和寫作初步方法的同時,培育孩子崇尚勞動、尊重勞動,懂得勞動最光榮、最偉大、最美麗的道理。

  語文老師精心打造了四節實踐活動課,分別是“種植”“觀察”“收穫”“出售和品嘗”。減輕作業負擔,但讓學生在真實的環境、真實的勞動、真實的觀察驅動下,學會觀察,習得簡單的寫作方法,親身體驗勞動的辛苦和收穫的欣喜。

  ●寧波市北侖區岷山學校:“四點鐘學校”彈性放學

  岷山學校的課後託管服務被稱為“四點鐘學校”。2021年秋季剛剛開學,他們採取“按需託管、彈性放學”的方式,尊重家長實際需要、遵循學生年齡特點、緩解接送交通壓力。“四點鐘學校”從2018學年第一學期的50%託管率到2020學年81%託管率,在校託管學生達到1700余人。“按需託管,彈性放學”,既解決了一部分家長希望託管但不希望孩子在校時間過長,不願被“課後服務2小時”所捆綁的要求,也避免了家長大規模集中接送隊伍給社會帶來的交通壓力。“四點鐘學校”開設課程類型豐富,涵蓋了體育類、藝術類、科技資訊類、作業輔導類、自主學習類和學校精品社團等8大課程。上學期共開設48個班級,參加託管的學生只收100元/月的管理費,低於校外培訓班一節課的費用。

  ●長春吉林大學附中力旺實驗小學:開設百餘種課後核心素養課程

  利用優秀師資團隊,秉承“基於核心素養的學生潛能開發”課程理念,開設課程門類156種、各類社團208個。如詩聯創作、思維導圖、超腦麥斯、主題電影等熱門社團的招募選課“一位難求”。與此同時,將家長資源作為鮮活生動的“教科書”,將社會各界力量作為課後服務工作的“助推器”,邀請各行各業的家長、科學家、公安幹警走進校園、走進課堂,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成為課後服務工作的活水之源。

  《光明日報》( 2021年09月14日 14版)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