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

2021-04-08 08:51: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編者按:胸懷韆鞦偉業,恰是百年風華。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帶領中國人民歷經艱難險阻,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深刻改變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為中華民族和人類社會發展作出了偉大歷史性貢獻。

  回望中國共産黨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經據典、援古證今,賦予典故鮮活的時代價值,深刻闡釋百年大黨初心如磐、歷久彌堅的精神密碼。央視網《天天學習》特別策劃“典”亮百年系列,與您一起深刻領會。

  【釋義】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見於《莊子人間世》第二節。講的是楚王派葉公子高出使北方強國齊國,葉公子高感到責任非常重大,臨行前便向孔子來求教。孔子教導葉公子高,消除了他出使前的憂懼心理。莊子將孔子塑造成道家的代言人,假借孔子之口,談父子之親、君臣之義。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現在引申為具有遠大前程的事業,在初創之時都微不足道,等到將要完成的時候就一定發展得非常巨大。中國共産黨的成長壯大就是一個由“簡”到“巨”的過程。在談論黨的歷史時,毛澤東曾多次引用這一古語。1956年2月,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為上海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的題詞就是:“作始也簡,將畢也巨。”

  董必武為一大會址題詞:“作始也簡,將畢也巨。”

  【解讀】

  2017年10月31日,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週,習近平總書記便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從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宣示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定政治信念。

  此行中,習近平總書記引用了“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這句古語。他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回顧中國共産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光輝歷程,解讀黨的初心,強調學習革命先輩的崇高精神,並號召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激勵全黨全軍全國人民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前進。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這句富有哲理的話正是中國共産黨發展歷程的真實寫照。中共一大召開後,當時我們黨只有五十幾名黨員。但是,中國的偉大事變實質上已經開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已經發生深刻改變。從此,苦難深重的中國人民開始掌握自己的命運,謀求民族獨立。在百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産黨不畏艱難險阻,不懼流血犧牲,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浴血奮鬥、發憤圖強、改革開放,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今天,中國共産黨發展成為擁有9100多萬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從嘉興南湖駛出的一艘小小紅船已成為領航中國行穩致遠的巍巍巨輪。

  中國共産黨由“簡”到“巨”的事實雄辯地證明,代表人民群眾根本利益、代表歷史前進方向的新生力量是充滿旺盛生命力的,是不可戰勝的。

  百年奮鬥鑄就歷史輝煌,信心百倍推進復興偉業。“十三五”期間,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規劃主要目標任務勝利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2021年,我國進入“十四五”時期,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的2035年遠景目標,勾勒了一幅更加清晰的現代化畫卷。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絕不會一帆風順,而是充滿著急流險灘、不測風雲,但只要我們永遠保持清醒頭腦,繼續發揚篳路藍縷、以啟山林那麼一種精神,繼續保持空談誤國、實幹興邦那麼一種警醒,敢於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和挑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航船必將乘風破浪、昂揚奮進,勝利到達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光輝彼岸。

  (作者 楊立新)

[責任編輯: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