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 審議《中國共産黨政法工作條例》

來源:新華社

2018年12月27日 14:58:00A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審議《中國共産黨政法工作條例》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27日召開會議,審議《中國共産黨政法工作條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認為,《中國共産黨政法工作條例》以黨內基本法規的形式,對黨領導政法工作作出規定,把黨長期以來領導政法工作的成功經驗轉化為制度成果,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實現依法治國與依規治黨有機統一的重要舉措。

  會議指出,貫徹落實《中國共産黨政法工作條例》,要制定配套規定,健全體制機制,最關鍵的是要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聽從黨中央指揮,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確保政法工作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各級黨委要加強對本地區政法工作的領導,研究解決好政法工作中的重大問題。黨委政法委要發揮好牽頭抓總、統籌協調、督辦落實等作用。政法機關黨組(黨委)要加強對本單位政法工作的領導,履行好職責。

  會議強調,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法治是一致的,只有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才能充分實現,國家和社會生活制度化、法治化才能有序推進。保證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是黨的明確主張。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幹部要支援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支援政法各單位依照憲法法律獨立負責、協調一致開展工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任編輯:楊永青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