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産黨的根本價值理念

2018-08-03 11:41:00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字號

  發展是人類社會永恒的主題,價值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97年來,中國共産黨引領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而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即“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

  中國共産黨的根本價值理念具有歷史必然性。歷史上長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和鴉片戰爭後陷入內憂外患境地這一巨大的歷史反差和社會變遷,決定了中華民族從鴉片戰爭被打敗的那一天起,就有了一個偉大夢想——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共産黨自誕生之日起,其根本價值理念就是肩負起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這是中國近現代歷史發展的必然,是歷史賦予中國共産黨的初心和使命。從中國共産黨根本價值理念的實踐發展邏輯來看,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同歷史發展階段,世情、國情、黨情不同,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及其決定的主要任務不同,要在理論與實踐結合上回答的時代課題不同,黨的根本價值理念的時代內容也就不同。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産黨人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為指導,從中國特殊的國情出發,深入研究中國革命的特點和規律,形成和發展了引領革命鬥爭實踐的價值理念:堅持用革命手段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理想信念,強調黨的奮鬥目標是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最終實現共産主義;中國革命分為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兩個步驟,強調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發展前途必然是社會主義,新民主主義社會就是走向社會主義的過渡階段;以走上現代化發展道路為目標統籌革命與建設,強調“中國工人階級的任務,不但是為著建立新民主主義的國家而鬥爭,而且是為著中國的工業化和農業近代化而鬥爭”。

  在社會主義改造和建設時期,中國共産黨人立足中國當時的發展實際,探尋社會主義改造道路和建設道路,形成和發展了引領社會主義改造和建設的價值理念:以建立和鞏固社會主義制度為根本任務,領導中國人民進行了社會主義改造和大規模經濟建設,並正式確立了我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以實現“四個現代化”為戰略性目標,建成一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根據中國的情況走自己的社會主義道路,使我國工業接近世界先進水準,全面實現農業、工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的現代化,使我國國民經濟走在世界前列;探索適合中國情況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強調要創造新的理論以指導新的實踐,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為社會主義事業服務,發展社會主義的商品生産為社會主義服務。

  在改革開放新時期,中國共産黨領導全國人民奮力拼搏,勠力同心,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和發展了引領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的價值理念: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目標,強調通過實施“三步走”發展戰略,“到建國一百年時,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基本實現現代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方向,強調 “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堅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不動搖,強調要正確處理“一個中心”和“兩個基本點”之間的關係、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堅持“發展才是硬道理”的戰略思想,強調“發展是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發展“是解決國際國內問題的基礎”;以實現共同富裕為奮鬥目標,強調“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産力,發展生産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強調“發展應該是又好又快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實現什麼樣的奮鬥目標”等根本問題,形成和發展了一系列引領實現民族復興偉大夢想的價值理念: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價值理念,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在新時代必須統籌推進“四個偉大”;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根本方向的價值理念,強調堅定“四個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和戰略定力,一以貫之地把偉大社會革命進行下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調“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恪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不斷實現高品質發展;統籌和協調推進科學佈局的發展理念,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彰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價值理念,強調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理念,堅持和平發展道路;秉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價值理念,強調“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為中國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證。

  (本文係全國行政學院科研合作課題“中國共産黨發展理念的演進與創新研究”(17KYHZ0139)階段性成果)

  (作者單位:中共鄭州市委黨校)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