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努力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引發熱烈反響

2021-01-10 10:26: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努力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為保障人民幸福、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社會各界特別是政法系統引發熱烈反響。

  大家一致表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防範化解各類風險為牽引,以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推進掃黑除惡常態化、深化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為著力點,推動政法工作高品質發展。

  更加注重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強基導向,切實推動政法工作高品質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各級政法機關要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更加注重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強基導向,切實推動政法工作高品質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政法工作的高度重視,為做好‘十四五’時期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參加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的重慶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賀恒揚表示,重慶檢察機關將更加注重系統觀念,堅持以全局謀劃檢察一域、以檢察一域服務全局;更加注重法治思維,強化新時代法律監督,推進掃黑除惡常態化,深化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更加注重強基導向,持之以恒夯實基層組織、基礎工作,提升基本能力,認真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努力建設“四個鐵一般”的高素質檢察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司法行政工作加快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江蘇省司法廳廳長柳玉祥表示,司法行政系統將聚焦全面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決策部署,履行好司法行政工作職能,更加注重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強基導向,全力推動司法行政各項工作紮實開展。

  “人民法院要始終堅持黨對法院工作的絕對領導,緊緊圍繞政法機關職責任務,切實抓好掃黑除惡、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智慧法院建設等重點工作,在保障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中開拓新局面。要堅決推進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提高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能力,在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擔當作為,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四川省渠縣人民法院院長董小飛説。

  以實際行動踐行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

  第一個“中國人民警察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全國人民警察致以誠摯的慰問。

  “作為一名有35年黨齡、從警近四十載的公安民警,我深感無上光榮、無比自豪,一定繼續加油、繼續奮進。”湖北省公安廳刑偵總隊總隊長湯文江表示。

  “法院一線司法警察每天都與人民群眾打交道,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從細節入手、從點滴抓起,規範執法司法言行、提高執法司法能力,努力讓群眾在每一個司法環節、每一次解疑釋惑中感受到法律的溫度和公正。”最高人民法院法警一隊幹部栗鵬説。

  “國家安全機關人民警察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實際行動踐行‘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堅決做到‘堅定純潔、讓黨放心、甘於奉獻、能拼善贏’,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一名國家安全機關幹警表示。

  “作為一名基層民警,處理好每一起糾紛,都必須做到細心耐心,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新的一年,我將繼續努力,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新的貢獻。”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區分局瓶窯派出所民警孫安東説。

  安徽省白湖監獄管理分局民警張文博説:“習近平總書記的慰問,溫暖人心,催人奮進。在今後工作中,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實際行動為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貢獻自己的力量。”

  為保障人民幸福、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2020年,政法戰線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創造了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參加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的四川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鄧勇説,過去一年的實踐證明,法治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的促進和保障作用。四川政法系統將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準確把握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新需求新期待,全面深化政法領域改革,構建規範高效的司法制約監督體系,進一步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我將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立足崗位實際,不斷提升自己為民服務的本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以更加過硬的作風、更加務實的舉措,更加積極的擔當迎接新任務,接受新挑戰,作出新貢獻。”全國公安機關二級英雄模範、遼寧丹東東港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隊幹警谷向陽説。

  “人民法院將充分發揮司法在懲治犯罪、定分止爭、維護公正等方面的職能作用,依法妥善化解各類矛盾糾紛和風險隱患,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促進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劉黎説。

  “我們工作在一線,每天都和群眾在一起,傾聽他們的心聲,解決他們的訴求。保障我們工作順利開展的關鍵是一個‘法’字。辦事依法,解決問題用法,信訪工作才會好做。”吉林省輝南縣信訪局副局長田敬梅説,把群眾工作做好,就能夠從源頭上化解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和諧,為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作貢獻。

  (本報記者徐雋、張天培、張璁、倪弋、金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0日 01 版)

  (責編:曹淼、謝磊)

[責任編輯:馬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