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河南林州多措並舉“引鳳還巢”

2020-10-17 14:16: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三年來】

  請老鄉 回家鄉 建故鄉 美家鄉

  河南林州多措並舉“引鳳還巢”

  光明日報記者 王勝昔 崔志堅

  開欄的話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係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必須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三年來,各地相關舉措密集出臺,因地制宜,科學推進,主動作為,廣大農村在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進行探索實踐,振興之變由表及裏、日新月異,鄉村振興的“四梁八柱”逐步建立。即日起,本報推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三年來》欄目,報道在推進實施中的鄉村振興故事,宣傳各地推進鄉村振興的具體舉措和典型案例。

  海南有條“萬泉河”,河南林州有個“萬泉湖”。萬泉河聞名全國,萬泉湖長期名不見經傳。但近幾年,這個掩藏于太行山間的美麗湖泊,名氣越來越大。

  萬泉湖的“走紅”,離不開張益智。

  張益智16歲拎著瓦刀離開林州老家,從建築小工做起,歷經10多年打拼,在山西組建了一家大型建築企業,他的企業員工中,林州籍的佔80%以上。

  “咋樣讓員工在家門口就能幹活掙錢呢?”長期以來張益智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正在這時候,“及時雨”來了,前幾年老家林州市向他發出開發萬泉湖景區的邀請,他二話不説應承下來。近三年來,張益智連打了基礎設施建設、綠化美化、延伸産業鏈三場硬仗,最終把萬泉湖打造成了國家4A級景區。2019年10月29日,萬泉湖返鄉農民工創業示範園區被國家文化和旅遊部評為“2019年度鄉村文化和旅遊能人支援項目”。

  “引鳳還巢”搞事業,林州怎麼就找上了張益智呢?

  原來,林州建立了完備的在外鄉土人才數據庫。以鎮為單位,由各村黨支部牽頭,通過座談交流、調查了解等多種形式,在及時準確掌握本村在外人才的基本情況的基礎上,重點關注外出務工經商人員、專業技術人員、機關企事業單位離退休人員、大中專畢業生等4類人群,對政治素養高、有專業技術特長和致富帶富能力、願意返鄉支援家鄉建設的,及時納入鄉土人才數據庫。

  在此基礎上,林州定期開展鄉土人才聯絡和回歸動員“四個一”行動,即“郵寄一封家書、召開一次懇談會、搭建一個鄉賢互動平臺、推介一次家鄉經濟社會新變化”,對離鄉人才進行“點對點”動員,增強他們對家鄉的歸屬感和認同感,發掘投資機會,激發他們報效桑梓、建設家鄉的熱情。

  “請老鄉、回家鄉、建故鄉、美家鄉”,2019年春節,林州臨淇鄉土人才聯誼懇談會在萬泉湖景區舉行,張益智創業成功的實例展示在每個參會者面前,形成了最好的“示範效應”。

  “多年來,你在外頑強拼搏,用智慧和汗水書寫精彩人生,家鄉為你感到驕傲。”“家鄉變了,變得富裕,變得興旺,變得美麗,如今這裡既有你成就事業的機遇,也有實現人生價值的平臺。”……“家書”中的殷殷期盼,正是林州市打好“鄉情牌”“親情牌”的真實寫照。

  目前,林州建立的鄉土人才庫已有4732人,聘請512名專業技術人才、企業家等擔任“名譽村長”,返鄉能人已建成工業企業扶貧基地11家,創辦各類企業83家,創建農業生態園33家,成為助推鄉村振興的一支生力軍。

  《光明日報》( 2020年10月17日 02版)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