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求是網評論員:弄潮兒再立潮頭譜新篇

2020-10-17 14:02:00
來源:求是網
字號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

  “在新起點上,經濟特區廣大幹部群眾要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10月14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總結了經濟特區建設發展的十條寶貴經驗,對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作出了部署。這是繼2012年和2018年後,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即將召開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第三次來到深圳。三個關鍵節點,三次南下深圳,既向世界提供了觀察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更向世界傳遞了中國人民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道路的決心。

  興辦經濟特區,是黨和國家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行的偉大創舉。1980年8月黨和國家批准在深圳、珠海、汕頭、廈門設置經濟特區,1988年4月又批准建立海南經濟特區,明確要求發揮經濟特區對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窗口和示範帶動作用。從那時起,深圳等經濟特區就處於改革開放最前沿,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弄潮兒,在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譜寫了勇立潮頭、開拓進取的壯麗篇章,為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

  深圳廣大幹部群眾披荊斬棘、埋頭苦幹,用40年時間走過了國外一些國際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歷程,創造了世界發展史上的一個奇跡,成為全國改革開放的一面旗幟。深圳地區生産總值從1980年的2.7億元增至2019年的2.7萬億元,年均增長20.7%;率先進行市場取向的經濟體制改革,首創1000多項改革舉措;外貿進出口總額由1980年的0.18億美元躍升至2019年的4315億美元,年均增長26.1%;2019年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6.25萬元,比1985年增長31.6倍……如今的深圳經濟特區生機勃勃,向世界展示了我國改革開放的磅薄偉力,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明前景。英國《經濟學人》曾評價深圳,“全世界超過4000個經濟特區,頭號成功典範莫過於‘深圳奇跡’”。

  深圳,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因改革開放而強。深圳作為中國最早設立的經濟特區,是改革開放後黨和人民一手締造的嶄新城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深圳等經濟特區的成功實踐充分證明,黨中央關於興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得水準更高”。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正在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同時,我國實現高品質發展還有許多短板弱項,經濟特區發展也面臨著一些困難和挑戰。進入新發展階段,深圳等經濟特區如何緊緊把握重要戰略機遇期,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還要堅定不移改革開放!

  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圳等經濟特區建設提出六項新要求。對於經濟特區來説,這是一個新的歷史機遇。新時代經濟特區建設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從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大局出發,落實新發展理念,緊扣推動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特區工作開創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