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半月談 | 沒有王法的美國

2020-09-14 22:19: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沒有王法的美國

  明金維

  曾幾何時,在一些人眼裏,美國是法治和秩序的“代名詞”。這不僅體現為美國對市場經濟規則的堅守,也體現在它對多邊組織和多邊主義的尊重。

  但自上世紀90年代冷戰結束以來,美國倚仗全球首強的地位,越來越頻繁地使用單邊主義手段,對多邊主義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特朗普上臺以後,美國更加成為信奉“大棒”而不講“王法”的國家。

  一個不講“王法”、破壞規則的美國,正在加速跌落神壇。

  虛偽:揭開美國市場經濟的“遮羞布”

  長期以來,美國自詡堅持市場經濟規則,動輒以所謂“違反市場經濟規則”為由對他國打擊報復。但過去一年多來,美國不斷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打壓華為、抖音海外版(TikTok)等中國企業,讓外界看到了特朗普政府虛偽的本性。

  作為一家極具創新精神的全球化企業,華為經過30多年的發展,終於在全球資訊通信行業佔據一定領先優勢。特別是在5G領域,華為的技術、産品和解決方案,擁有價格、性能和服務的全方位優勢。

  面對華為的發展,美國政府表現出了很強的不自信。過去十幾年,華為主流的産品和服務基本上被限制在美國市場之外。特朗普上臺後,更是接連實施禁令,擺出一副要將華為置於死地的架勢。

  美國打壓華為的唯一理由,就是所謂“維護美國國家安全”。但迄今為止,美國政府沒有在任何華為産品中發現惡意的“後門”,也沒有提供任何證據能夠證明華為損害了美國的國家安全。

  因此,人們不能不認為,打壓華為是因為美國在5G領域已經無法通過市場競爭來跟華為抗衡,只有動用超級大國的“國家機器”,打壓這家民營企業。美國政府對華為的打壓,讓人們看到了它對市場經濟規則的漠視。

  無獨有偶,特朗普再次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蠻橫地要求字節跳動公司出售其在美國的TikTok業務,還想從這個“槍口下的聯姻”中撈上一筆。這一惡行,同樣違背了美國政府一貫承諾的市場經濟規則。

  特朗普政府的種種行為,不僅讓中國民眾感到憤慨,也在美國國內引發諸多質疑。由於失去了採用華為先進技術、産品和解決方案的機會,美國的5G網路建設速度將會放慢,成本將會增加,美國各行各業圍繞5G展開的各種創新也將受到影響。同樣,“TikTok被禁用”的風聲也在當地引發大量用戶的強烈反對。

  自私:不講國際交往法則

  除了違背市場經濟規則、蠻橫打壓中國企業之外,特朗普政府在國際社會也無視美國責任,動輒“退群毀約”,異常任性。

  過去3年多,美國退出了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伊朗核協議、中導條約、開放天空條約以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並多次威脅要退出世界貿易組織。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之際,美國宣佈退出世界衛生組織,對全球合作抗疫造成惡劣影響。

  美國“退群”的背後,是其自私自利的世界觀。在一些美國政客眼裏,國際組織和國際規則不是各國共同意志的體現,也不是解決某些國際問題的需要,而是實現美國國家利益的工具。一旦國際組織或國際規則未能體現美國政府對國家利益的界定,美國就應毫不猶豫地退出。美國的“退群”舉動,引發了包括其盟友在內的國際社會的廣泛質疑。

  最近,美國在退出伊朗核協議的情況下,竟然繼續用核協議簽約方的身份,在聯合國安理會提出決議,要求無限期延長對伊朗的武器禁運。根據伊朗核協議,這項禁運措施到2020年10月將自動到期。在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的投票中,美國的決議只得到2票支援(包括美國自己投的贊成票),中國和俄羅斯投了否決票,其他安理會成員國,包括英國、法國和德國等美國傳統盟友,都投了棄權票。

  這項投票,被外界看作美國外交遭受的一次“屈辱性失敗”,在當前國際局勢中被賦予了強烈的象徵意義。它表明,美國不要幻想在不斷“退群”、放棄國際責任的時候,還能得到其他國家的無條件支援。

  霸道寡助與王道多助

  沒有“王法”的美國,是特朗普政府推行“美國優先”政策的必然結果。

  當今世界,各國之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味追求本國利益優先既不現實,也會因為無視和損害他國正當權益,而陷入霸道寡助的危險境地。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美國主導建立了新的國際秩序,其經濟、科技、軍事等硬實力和文化、價值觀等軟實力不斷發展。伴隨著美國跨國企業的全球擴張,源源不斷的原材料和巨大的市場,讓美國享受到了數十年發展紅利,而這一切都建立在相對穩定的規則基礎之上。

  如今,特朗普政府狹隘地追求美國利益優先,不僅親手破壞了美國建立和主導的國際秩序,給國際社會帶來極大的不確定性,而且極大地破壞了美國的國家形象和國際影響力,最終反噬到美國自身利益。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美國不僅爭奪其他國家的醫療物資,而且意圖獨佔一些藥企開發的新冠疫苗,諸如此類的行為連美國盟友都看不下去了。憑藉幾十年積累的強大綜合國力,美國當前或許依然有實力漠視“王法”、自行其是,但這種敗壞“人格”的做法註定難以持久。

  相反,面臨疫情衝擊、經濟衰退的全球性挑戰,中國始終與國際社會攜手合作,並且承諾一旦疫苗研發成功,將作為公共物品提供給其他國家。這種大國擔當,與只知道“讓美國再次偉大”的特朗普政府形成了鮮明對比。孰為王道,孰為霸道,不言而喻。

[責任編輯: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