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巾幗建功新時代—-我國婦女事業發展綜述

2020-09-14 22:04: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 題:巾幗建功新時代——我國婦女事業發展綜述

  新華社記者 王鵬

  促進婦女全面發展和男女平等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黨和政府始終高度重視婦女事業發展,把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同促進婦女全面發展緊密結合,為婦女事業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政治保障和制度機制保障。

  脫貧攻堅戰場、抗擊疫情前沿、教書育人講臺……巾幗英雄在一個個時代舞臺寫下精彩篇章,中國婦女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抗疫戰場頂起“半邊天”

  緊急奔赴武漢執行科研攻關和防控指導任務,在基礎研究、疫苗、防護藥物研發方面取得重大成果……軍事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長陳薇不久前榮獲“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婦女以“巾幗不讓鬚眉”的昂揚鬥志,在疫情防控中展現“半邊天”的力量。

  女醫務工作者聞令而動、踐行使命。“疫情上報第一人”張繼先,最早判斷堅持上報拉響新冠肺炎疫情警報;年過7旬的李蘭娟院士,數度深入重症“紅區”;王兵、梁小霞、夏思思等醫護人員犧牲在抗疫一線……

  數據顯示,在全國馳援湖北的醫務人員中,女性有2.8萬人,約佔三分之二。

  在疫情防控的後方,各行各業婦女堅守崗位,凝聚起抗擊疫情的堅強力量。各級婦聯組織和婦聯幹部立足職能,發揮優勢,有力服務抗疫大局;巾幗志願者走村入戶,在社區防控、鄰里關愛中彰顯作用;女性社區工作者參與宣傳引導、清潔消殺、買藥送菜等工作,把疫情防控落實到基層……

  全國婦聯此前開展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她力量”調查顯示,廣大女性勇擔社會責任,在大戰大考中顯示了巾幗精神和力量,同時有力促進了家庭關係和生活方式的改善,得到社會各界高度評價和認同。

  婦女事業迎全新氣象

  2019年8月,貴州省100名刺繡類、30名蠟染類參賽選手齊聚中國婦女手工創業創新大賽,其嫺熟手工技藝令人驚嘆。

  這個以“巾幗創新業 建功新時代”為主題的大賽,是廣大婦女展示自己的舞臺,也是我國婦女事業不斷發展的生動注腳。

  新時代,我國婦女事業迎來全新氣象,婦女工作迸發蓬勃活力——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九)》《關於建立共同推動保護婦女兒童權益工作合作機制的通知》等法律法規的出臺,保障了婦女權益的法治體系不斷完善;

  婦女參與基層民主管理更加廣泛,婦女和婦女組織在民主政治建設中的作用越來越大,婦女的政治地位顯著提高;

  2018年女性參加生育保險的人數達8927萬人,與2010年相比,增長66.3%;婦女參加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的人數不斷增加,婦女社會保障水準不斷提高;

  按照現行農村貧困標準,截至2019年底,全國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的9899萬減少到551萬,眾多農村貧困女性成功實現脫貧,更多貧困婦女在脫貧攻堅中受益;

  ……

  越來越多婦女群眾最關心、最緊要、最現實的問題逐步得到解決,婦女受益受惠越來越多,發展環境更加優化,發展水準不斷提升。

  國際舞臺展風采力量

  1995年,我國承辦聯合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提出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為形成指導全球性別平等的綱領性文件《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作出重要貢獻。

  25載歲月如梭,伴隨我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婦女和婦女組織開展國際交流的空間越來越廣闊,我國婦女與世界各國婦女的對話深度交融,友誼不斷加深,合作不斷加大。

  在國家總體外交大局中,以婦聯組織為主導的中外婦女對話交流進一步深化。在國家交流機制框架下,建立婦女人文交流機制,舉辦婦女文化周和婦女交流對話活動,與不同社會制度、文化背景和不同發展水準國家的婦女深入溝通。2015年,在聯合國成立70週年、北京世界婦女大會20週年之際,中國與聯合國婦女署共同舉辦全球婦女峰會,取得豐碩成果,為全球婦女事業發展樹立了新的里程碑。

  此外,我國不斷加大多領域、全方位國際交流合作,積極促進婦女健康、教育、經濟、減貧、環境等領域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持續開展婦女發展援助項目,支援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婦女減少貧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

  近千名女性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一批女外交官活躍在國家外交領域……我國婦女在國際舞臺上充分展示風采,貢獻智慧和力量。

  巾幗繁如花,盛放新時代。無數心懷美好夢想的女性,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征程中,書寫更加燦爛的篇章。

[責任編輯: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