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總書記和貧困戶共商脫貧之計

2020-08-29 14:41: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連樟村脫貧成績單

  “總書記來的那天,村裏像過節一樣。總書記勉勵基層幹部一任接著一任抓,一仗接著一仗打,一代接著一代幹,積小勝為大勝,最後取得全面勝利。”回憶起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連樟村的情景,時任駐村第一書記的張雪凡仍很激動。

  2018年10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廣東省英德市連江口鎮連樟村,看望貧困群眾,共商脫貧之計。總書記的一句“鄉親們一天不脫貧,我就一天放不下心來”,感動了在場所有人。

  沒想到總書記會走進我們扶貧車間

  “村裏貧困戶有多少?”“都是什麼原因導致貧困的?”“你們怎樣幫助他們?”

  在連樟村公共服務站“扶貧專幹”公示牌前,總書記駐足詢問。聽到村裏通過醫療保險和大病救助等多種途徑幫助因病致貧戶,總書記點頭給予肯定。

  總書記問張雪凡村子有多大,他回答:“最遠的自然村離村部8公里。”“你們村子很大。”總書記説。

  2016年5月,張雪凡請纓到連樟村扶貧。他花了兩個月走遍村子的每一個角落——全村貧困戶55戶、137人,大多因病、因學、因殘致貧,不少人想致富卻苦於沒門路……

  要想富,先修路。張雪凡帶著扶貧工作組首先把村子的泥巴路全部換成水泥路,2017年10月,這個貧困邊遠山村第一次亮起了路燈。

  基礎設施改善了,張雪凡又將工作突破口鎖定在産業扶貧上。

  村委會廣場右邊是利用閒置校舍改造的扶貧車間。2017年,幫扶單位協助引進了一個玩具加工項目,100多名村民在家門口實現就業。

  村民李彩均因身體原因,幹不了重活,也沒有別的收入。在張雪凡的動員下,她進廠1年多,家裏就有了2萬元存款,2018年還裝修了新房。

  “沒想到總書記會來到我們村,會走進我們扶貧車間。總書記問我什麼時候進廠,工資收入多少,廠子離家遠不遠,問得可細啦!總書記非常平易近人,也非常關心我們農民。”李彩均説。

  李彩均、陸奕和、陸國祥、陸志標……2016年,連樟村當年實現21戶、25人脫貧;2017年,26戶、86人脫貧;2018年,剩餘的8戶、26人,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也達到15556元。至此,全村55戶貧困戶全部脫貧。

  總書記在新年賀詞裏提到我

  村民陸奕和在當地名氣不小。那天,總書記走進了他的家。2019年新年賀詞裏,總書記專門講到“我和貧困戶陸奕和交談脫貧之計”。

  “總書記在新年賀詞裏提到我,不好好幹,對不起總書記。”陸奕和在蔬菜基地承包了3畝地,簽了靈芝公園的務工合同,平時種些麻竹筍,銷售當地特色農産品,2019年家庭收入超過10萬元。“産業興旺,在家門口就能掙錢了。”陸奕和成了響噹噹的致富能手。

  “産業扶貧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也是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幫助群眾就地就業的長遠之計。要加強産業扶貧項目規劃,引導和推動更多産業項目落戶貧困地區。”牢記總書記在連樟村考察時的囑託,張雪凡和村幹部多方奔走、牽線搭橋,産業扶貧項目陸續在村里落地。

  走進連樟村,一排排現代化的蔬菜大棚格外搶眼。目前,連樟村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園已建成完工;優質水果種苗繁育基地、觀光休閒水果基地、農産品加工廠等項目正在建設;500多家農戶參與1500畝金橘水果等種植項目。分紅收入、租金收入、務工收入……貧困戶增收渠道多了起來。

  讓張雪凡感到欣慰的是,村民的觀念也悄然改變。“以前,有些人總覺得自己是貧困戶,等靠要的思想嚴重。現在通過務工、承包大棚賺了錢,他們既有獲得感,也有成就感,學習種植知識和職業技能、參與村裏建設發展的積極性明顯提高。”在張雪凡和村幹部的推動下,村裏辦起了精準扶貧技能培訓班,陸奕和拿到了電工證。

  “那天在我家,總書記拉著我的手,親切詢問現在的政策怎麼樣,房子什麼時候建的,家庭收入怎麼樣。我對總書記説,通過精準幫扶,家裏發生了很大變化,收入一年比一年高,生活一年比一年好,衷心感謝黨的好政策。”陸奕和動情回憶。

  “總書記的話接地氣,貼心暖心,一直鼓舞鄉親們為美好生活打拼。”張雪凡説。

  村裏番薯成了搶手貨

  “那天,總書記在我們村的番薯地前對我們説,這是好東西,好吃又方便攜帶。”張雪凡説。

  總書記的話啟發了村幹部。2019年1月,連樟村黨總支書記兼村裏的新聞官陸飛紅帶著番薯,參加了廣東清遠市“鄉村新聞官愛心年貨節”,借助快手公益視頻,番薯在網上1小時銷售2000斤,後來更有愛心企業一下子訂購2萬斤。不到3天時間,連樟村番薯銷售一空。

  連樟番薯火了,村民的腦子也更活了。

  一次村裏的黨群會議上,有貧困戶提議,村裏有4.3萬畝林地,發展林下經濟肯定能創收。張雪凡和陸飛紅決定整合村民小組的集體山林,引進企業種植靈芝,還計劃建一個智慧農場,發展體驗式旅遊。

  總書記指出,要堅持辯證思維,轉變觀念,努力把短板變成“潛力板”,充分發揮粵東西北地區生態優勢,不斷拓展發展空間、增強發展後勁。

  “以前連樟村之所以窮,是因為沒有像樣的支柱産業。現在,村裏建了近1400畝靈芝公園、400多畝茶園,為發展生態旅遊帶來新契機。事實證明,好生態確實好生錢。”張雪凡説。

  “總書記説,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黨的一切工作就是要為老百姓排憂解難謀幸福。總書記強調,要一代接著一代幹,既要加快脫貧致富,又要推動鄉村全面振興、走向現代化。他希望鄉親們生活越來越幸福。”這些話,張雪凡始終牢記在心,他在卸任連樟村第一書記後,仍然積極投身一線扶貧,為粵北地區的脫貧致富貢獻力量。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