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徐芳:“患者的精神狀態轉好了,我這一晚就沒有白熬”

2020-02-21 17:06: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患者的精神狀態轉好了,我這一晚就沒有白熬。”18日清晨,徐芳慶倖自己昨晚果斷“客串”了一把心理醫生。

  30歲的徐芳是湖南省岳陽市君山區人民醫院呼吸內科的醫生。她所在的醫院有一名2月5日入院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經過醫院的精心治療,情況逐漸好轉。但是,這名患者17日得知同在武漢打工的兩位同事搶救無效去世後,突然變得很焦慮,不配合醫生治療,也不肯按時用餐和休息。

  17日晚,徐芳坐在患者的病房裏,先是陪著患者聊家常,等他情緒有所平復後,又聊到其他地方多名危重患者成功治愈的事例,給他鼓勵。經過幾個小時的心理安撫,患者心情慢慢平復。患者入睡後,徐芳也不敢去休息,時不時關注他的情況,自己熬了一個通宵。

  岳陽市毗鄰湖北,新冠肺炎疫情比較嚴重,君山區更是與湖北隔長江相望。

  “回想第一例確診患者來的時候,當時還是有點小緊張,畢竟之前沒有遇到過。”徐芳説,1月29日,醫院通知有一例從武漢返鄉的疑似病例要來做確診,她迅速穿好防護服、戴好防護帽,去病房門口接待患者。

  剛坐下,防護鏡就起霧了。徐芳一手拿著手電筒,一手拿著棉簽看了患者的喉嚨,做了核酸採樣。通過肺部CT等一系列檢查化驗,她初步認定該患者被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患者情緒低落,反覆詢問會不會傳染家人朋友。徐芳一邊將情況依規向醫院上報,一邊找話題聊天,安慰和鼓勵患者。經過10天精心治療,這名患者已治愈出院,和徐芳也成了好朋友。

  2月5日,君山區人民醫院作為岳陽市新冠肺炎救治定點醫院之一被正式啟用,首批18名新冠肺炎患者轉入。徐芳遞交了“請戰書”,“每個職業有每個職業的責任,這個危急時刻,我不能當逃兵。”

  為了節省防控物資,確保救治時效,她和隔離區的同事們經常每天連著10個小時穿著防護服工作。雖然十分辛苦,但這些天來,醫院已經有21例新冠肺炎病例治愈出院,她説:“再怎麼辛苦,也值了,希望能幫助更多患者痊癒,看到更多家庭團圓。”

  一晃已經25天了,她一直沒能與家人見面。徐芳的丈夫楊茂林在君山區廣興洲鎮醫院上班,從大年三十起就一直在鄉鎮參加疫情防控。家裏兩個孩子,一個4歲,一個2歲,都交給了公公婆婆帶。

  因為工作時間很緊,徐芳和家人微信視頻的機會也很少。小女兒一看到媽媽就大哭。“我不敢跟她視頻,我怕自己忍不住哭,我只能讓她爸爸跟她説‘孩子,我把時間給了患者,你原諒媽媽’。”徐芳説。

[責任編輯: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