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每臨大事有靜氣”

2020-02-21 16:58:00
來源:紅旗文稿
字號

  “每臨大事有靜氣。”中國千百年來的這一古訓,早已沉澱為中華民族、中國人的文化和精神基因。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成就大事要有這樣的“靜氣”,應對危機同樣要有這樣的“靜氣”。現在,我們正處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期。越是到了這種緊要關頭,越是要沉心靜氣;越是到了吃勁費力的時候,越是要凝心聚力。物資缺了,可以調配;人員少了,可以支援;但人心不要慌,秩序不要亂,守持“靜氣”,去堅定戰鬥就是!

  這場疫情突如其來、傳播迅猛,一時間,武漢、湖北等地醫療服務能力難以承載快速上漲的感染人群,醫療設備、防護用品、生活物資也一度出現巨大缺口。這也是對人心的考驗時刻。全國人民行動起來了,馳援武漢,馳援湖北,全國上下心繫戰“疫”、眾志成城。也有極少數人“靜氣”不在,一些爭論令人難辨真假,個別居心叵測者借機散佈謠言、擾亂視聽,唯恐民心不慌、天下不亂。面對病魔、面對生死,有些慌張無可厚非;面對壓力、面對管控,有點牢騷可以理解。但是,盲聽盲從、一味抱怨,就會害人害己。不少時候,“顯而易見”的答案往往並非事實真相,“立竿見影”的評價也難免片面和偏頗。在自己看不清、拿不準的時候,保持“靜氣”,靜下心來、冷靜思考、沉著應對,才是靠譜的做法。否則,慌裏慌張,失去“靜氣”,就會進一步失去理智,更加想不清事情,糊裏糊塗,怎麼會有良好的應對之策?

  面對這場疫情阻擊戰,各級幹部,所有黨員,一切先進分子,更應該守持“靜氣”。怎麼守持“靜氣”?最可靠的辦法,就是好好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好好遵從國家專家組專家和其他權威專家科學專業的釋疑指導,好好關注主流媒體對疫情防控情況的及時報道,多增一分理性判斷,多減一分盲目情緒,把自己的“靜氣”找回來。

  “靜氣”,其實就來自於信心和信任,對戰勝病魔的信心,對黨和人民的信任,對科學的信任。“靜氣”也來自於我們的責任。只要人人都起來負責,都參與戰鬥,為戰勝疫情盡心出力、添磚加瓦,就是彼此之間給予的最大信心和信任。戰疫情、鬥病魔,絕不僅僅只是各級政府之責、醫生護士之責,也絕不僅僅只是武漢人民之責、湖北人民之責。不管你身處何地,不管你願意與否,在這場疫情阻擊戰中,誰都無法置身事外,都要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從我做起,從身邊事做起,是每一個公民的應盡之責。

  人類歷史,就是一部與疾病抗爭的奮鬥史。預防傳染病、治愈傳染病,是漫長人類歷史的重大主題之一。在與天花、霍亂、鼠疫等惡性傳染病的殊死搏鬥中,人類一次又一次取得了勝利。勝利從來都來之不易,需要身在其中的每一個人識大局、顧大體,目標一致、行動一致,團結起來,共同戰“疫”,這樣才能共同贏得勝利。團結才有力量!

  向所有在一線戰鬥的戰士致敬!向無數的“逆行者”、志願者致敬!向一切默默做貢獻的人們致敬!他們身上有“靜氣”,這是中華民族的“靜氣”,中國人的“靜氣”。

[責任編輯: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