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制度優勢是我們必定戰勝疫情的法寶

2020-02-21 16:57:00
來源:紅旗文稿
字號

  越是在艱難困苦和重大鬥爭的時候,越是能夠充分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深刻道理和巨大優勢。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疫情發生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一領導、統一指揮下,各地各部門各司其職、協調聯動,緊急行動、全力奮戰。全國各地大批醫務人員迅速集結、馳援武漢;建設者日夜奮戰,短短時間內建成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和一座座“方艙”;人民軍隊高效投送疫情防控物資,抽組醫護人員參加醫療救治;企業加班加點生産,疫情防控物資全國統一調度……顯現了高超的指揮協調、統籌安排能力,強大的基礎建設、物資調配能力,迅速的決策部署、動員組織能力。中國奇跡、中國力量、中國速度再一次讓世界矚目。

  奇跡的背後是制度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我們最大的優勢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正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把抗疫行動變成了全國上下連成一條心、擰成一股繩的集體自覺。步調一致才能得勝利,步調一致就一定能夠得勝利!

  集中力量辦大事,離不開黨的堅強有力領導。中國共産黨具有強大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環視宇內,沒有哪個政黨能像中國共産黨這樣,為了人民美好生活殫精竭慮,也沒有哪個政黨能像中國共産黨這樣,全國一盤棋,上下齊心、協力奮進,一次次將“不可能”變成“一定能”!有了中國共産黨這個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集中力量辦大事就有了主心骨和向心力。

  “船重千鈞,掌舵一人。”黨中央和全黨有一個堅強的核心,是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根本保證。在這次抗“疫”鬥爭中,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親自部署、親自指揮,多次召開會議、多次聽取彙報、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制定週密方案,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總書記的話語鏗鏘有力、鼓舞人心。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一指揮下,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人人奮起、共克時艱!從省到村“五級書記”抓防控,週密制定方案、緊急調配力量、層層傳導壓力,把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一桿子插到基層、落到一線,使黨的強大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繫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工作優勢。做到了哪有疫情,哪就有黨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領導。

  這場氣壯山河的疫情阻擊戰,讓我們想起毛澤東同志寫的七言律詩《送瘟神》。1958年,江西省余江縣消滅了流行2000多年的血吸蟲病,他聞訊後欣然寫下了這兩首膾炙人口的七律詩,併為這兩首詩寫了一段後記:“余江縣基本消滅了血吸蟲,十二省、市滅疫大有希望。”“主要是黨抓起來了,群眾大規模發動起來了。黨組織,科學家,人民群眾,三者結合起來,瘟神就只好走路了。”

  新中國建立初期,在那麼困難的情況下,靠著黨組織、科學家和人民群眾,驅走了導致“千村薜荔人遺矢,萬戶蕭疏鬼唱歌”的血吸蟲病這個瘟神。今天,我們已擁有新中國成立70多年以來、改革開放40多年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積累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掌握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這一法寶,只要堅決聽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一指揮,凝聚黨心軍心民心,集合人力物力財力,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就一定能打敗新型冠狀病毒這個瘟神,勝利的日子一定會早日到來。

[責任編輯: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