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世衛組織研究創新論壇確定新冠病毒研究重點

2020-02-13 12:09:00
來源:中新社
字號

  中新社日內瓦2月12日電 (記者 德永健)世衛組織新冠病毒研究創新論壇12日在日內瓦落幕。世衛組織表示,論壇確定了一系列研究重點,意圖加快新冠病毒科研步伐,遏制疫情進一步擴散。

  當地時間12日下午,論壇在世衛組織日內瓦總部閉幕。由於全程不對媒體開放,會後世衛組織發佈了一份新聞公報;12日晚些時候,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也在記者會上通報了會議情況。

  公報稱,會議期間,世界各地300多名來自不同學科的科研人員評估了目前對新冠病毒的了解水準和認知差距,討論了此次疫情的方方面面以及抗擊疫情的方法,如新冠病毒的傳播和診斷情況、病毒起源的動物和環境研究、病毒引發疾病的臨床特徵和管理、候選療法和疫苗研發、研究應考慮的倫理問題等。

  公報指與會人員確定了一系列研究重點,大致規劃了會後繼續開展科研互動和合作的機制,與研究資助機構一道確定了如何調動必要資源立即開展關鍵性研究,最終會議討論將為一份新冠病毒研究創新路線圖奠定基礎,進而推動全球疫情研究工作。

  譚德塞在記者會上進一步介紹,會議確定的研究重點涵蓋當前面臨的最緊迫問題,包括易於操作的診斷方法、預防感染的最佳方法、用於治療患者的潛在療法、現有候選疫苗及如何加快疫苗研發乃至如何應對傳播謠言和不實情況的“資訊疫情”問題。

  他指世衛組織還將推動深化調查研究,以查明病毒來源,防止病毒從動物到人的進一步傳播,同時正在為新冠病毒疫苗臨床試驗制定總體規劃,確保這些臨床試驗以協調一致的方式進行。

  譚德塞重申,此次疫情是對政治團結、金融團結和科學團結的考驗,現在“需要團結起來對抗一個不分國界的共同敵人,確保我們擁有必要的資源終結疫情,把我們最好的科學帶到最前沿,為共同的問題尋找共同的答案”。

  另一方面,自11日論壇開幕,就中新社記者現場所見,“中國面孔”並不多見。譚德塞在論壇開幕式上曾稱“很抱歉中國的兄弟姐妹不能和我們在一起”;會議日程顯示,未能到場的中方科學家以線上方式參會,介紹了中國疫情形勢和研究情況。(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