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地評線】長白時評:全民戰“疫”,中國制度優勢集結強大戰力

2020-02-13 11:55:00
來源:中國吉林網
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數以萬計的醫務工作者奔赴湖北,工地建設者不捨晝夜,行政執法部門嚴格防範,基層工作者摸排檢查,14億人按要求自我防護……黨和政府本著對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採取了前所未有的防控與救治措施,誓言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海外媒體和網民紛紛點讚中國抗擊疫情的強大決心和執行力,高度評價中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將百姓健康安全放首位的執政理念、萬眾一心群防群控的團結精神。“只有中國可以!”成為海外社交平臺的超高頻留言。

  疫情面前,中國制度優勢更加凸顯。防控疫情關係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是一場不能懈怠的賽跑。疫情暴發以來,從普通群眾到黨員幹部,從物資保障到科研攻關,各地各部門協調聯動,中國制度優勢不斷凸顯。火神山醫院于1月23日開始建,2月3日起開始正式收治病人;雷神山醫院于1月25日開始建,2月8日晚開始收治首批新冠肺炎確診患者。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就表示:“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我們對此表示高度讚賞。這是中國制度的優勢,有關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

  疫情面前,以人為本執政理念更加彰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直接關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直接關係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也事關我國對外開放。諸如落實“四類人員”分類集中管理措施,真正做到應收盡收、不漏一人等等,都詮釋出對生命的敬畏。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習近平總書記更是明確強調,越是發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特別是要高度關注就業問題,防止出現大規模裁員。將百姓健康安全放首位,將民生情懷植根心中,已經凝聚起了14億中華兒女決戰“疫魔”的磅薄力量。

  疫情面前,黨員幹部“主心骨”作用更加明顯。疫情面前,93歲的歐枝壽老黨員,拿出自己多年的積蓄12000元,作為“特殊黨費”交到組織手中;村醫凡訓貴已經62歲,但疫情發生後這個有著40年黨齡的老黨員依然每天騎行幾十公里,走遍全村50余戶,為大夥測量體溫,排查疑似病人。面對肆虐的疫情,千千萬萬共産黨員放棄與家人的團圓,投入到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戰爭中,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用血肉之軀築起了一道道防疫抗疫的鋼鐵長城,讓鮮紅的黨旗在戰“疫”第一線高高飄揚,黨員幹部“主心骨”作用更加明顯。

  疫情面前,群防群控的團結精神令人感動。萬眾一心,沒有翻不過的山;心手相牽,沒有跨不過的坎。危急時刻,各地醫務工作者紛紛馳援湖北。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研發穩步推進、網上網下捐助熱火朝天……從醫護人員、專家團隊到每一個普通人,都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主戰場。14億中華兒女心手相牽、攜手奮進,正在用團結奮進釋放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強大合力,這也是我們戰勝“疫魔”的最大底氣。先前比利時商務諮詢公司賽百思首席執行官弗雷德里克巴爾丹就感慨:中國人民在疫情面前所表現出的團結互助精神讓人印象深刻、深受感動。

  冬已盡,春將來。“疫情是魔鬼,我們不能讓魔鬼藏匿”。經過艱苦努力,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各地患者陸續治愈出院,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和病毒決戰的信心和決心。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要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重點工作,加強疫情特別嚴重或風險較大的地區防控。厚植“一盤棋”意識,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要求,堅定不移地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14億中華兒女肩並肩、手挽手,我們必將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林溪)

[責任編輯:李航]

相關新聞